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紅船觀瀾:莫把黨員身份當工具

江 琳
2016年08月02日04: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某市一個鎮政府的8名黨員干部為出入境方便,故意隱瞞真實身份,將政治面貌填為“非黨員”。最終這8人也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仔細想來,這些隱瞞黨員身份的做法實則是用“工具理性主義”來看待黨員身份,想用的時候就用,怕擔責、不想履行義務時就與之撇清關系。之所以不珍視黨員身份,是因入黨時就沒有端正動機。

  現在一些人申請入黨,對黨員的神聖身份缺乏足夠的理解,認為“入黨才好考公務員”,甚至把入黨當作謀求未來政治前途的籌碼。對入黨抱著如此功利的想法,不禁令人憂心。

  把黨員身份當成工具,極容易導致行為走偏,最終害了自己,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的吉林省白城市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冷有春懺悔時就坦承,入黨時有自己的“小九九”:隻有入了黨,才能夠升官,才能夠光宗耀祖。也正是入黨的不純動機,種下了惡果,隨著職務的提升、權力的增大,他愈加放縱自身的貪婪,滿腦子都是“大賺一筆”,為所欲為,最終鋃鐺入獄。這正印証了“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的古語。

  百工技藝,未有不本於志者。我們黨之所以從小發展到大,由弱走向強,靠的是無數初心堅定的共產黨員,他們用終身的奮斗,詮釋著黨員的職責和使命。為新疆和平解放立下卓著功績的陶峙岳將軍,在談及入黨時,還坦言“是所願也,不敢請也”,他總感覺自己沒有達到一名黨員的標准。直到1965年,陶峙岳才鄭重地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當入黨被批准時,他激動地寫下“偉哉共產黨,追隨幸有緣”。我們的革命先輩把黨員身份看得如此之重,雖立下赫赫戰功,申請入黨時還戰戰兢兢,生怕配不上共產黨員的稱謂,讓人不由得心生敬意。

  作為一名黨員,應當時常捫心自問:入黨的初心是否端正,自己現在還能否配得上“共產黨員”的稱謂?比如,申請入黨時,想的是甘於貢獻,而不是謀取私利﹔在工作中吃苦在先,而不是遇到困難繞著走﹔交黨費按時積極主動,而不是當成負擔一拖再拖……別小看這些細枝末節,這些正是檢驗黨員是否合格的“大事”。

  作為識人察人的黨組織,更應當把好黨員的入口關,既控制總量,又提升質量。這就特別需要入黨介紹人、黨的支部委員會、上級黨組織等履行好應盡的教育、考察職責,對那些動機不純者關緊大門。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如果每一名黨員都能自覺踐行入黨時的誓詞,端正動機、不忘初心,我們黨就能永遠保持健康的肌體。


  《 人民日報 》( 2016年08月02日 17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