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抗洪搶險不必過度刷存在感

王石川

2016年07月11日08:17  來源:京華時報
 
原標題:抗洪搶險不必過度刷存在感

  眼下,很多地方汛情嚴重,最要緊的事當是全力以赴抗洪搶險,在這個過程中,尤其不能打個人的小九九。要知道,個人被處理事小,折損公信力,甚至導致民眾生命財產損失事大。

  8日7時43分,安徽省樅陽縣陳瑤湖鎮黨政辦主任周巨龍接到命令,帶領部隊官兵從陳瑤湖鎮中心學校后面的小路趕往橫埠河南岸參與抗洪搶險。周巨龍認為帶領部隊從大街上行走可以擴大影響,遂擅自繞道前往抗洪搶險現場。當天,樅陽縣紀委研究決定,給予周巨龍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責令陳瑤湖鎮黨委免去周巨龍的陳瑤湖鎮黨政辦主任職務。

  表面看來,周巨龍被免職有點冤,他既沒有截留救災財物,也沒有完全不遵從命令——最終還是趕到了抗洪搶險現場。但稍加分析即知,他舍近求遠實則潛伏著隱患。所謂汛情就是命令,抗洪一線分秒必爭,晚一分到達現場都可能錯失良機,甚至給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帶來無法挽回的損失。故此,周巨龍受處罰可謂咎由自取。

  周巨龍之所以舍近求遠,與刷“存在感”有關。帶領部隊多繞路,在鄉親面前走一遭,制造出一些動靜,確實可擴大影響。但問題是,這種影響是建立在可能貽誤“救災時機”的基礎上,萬一造成危害,這個責任周巨龍怕是擔不起。

  有網友稱,周巨龍這樣做是“表演,想做搶險先進,想出鏡,目的還是想升官”。這樣說未免誅心,但確實有一些官員喜歡作秀,甚至不分時間場合。我們當然不能一棍子打死作秀,但在這種人命關天的抗洪時刻,說嚴重些,作秀便是在拿民眾生命開玩笑。

  一個基層官員,連抗洪這樣危急的事都能輕視,這就很讓人懷疑,他在日常工作中是不是也愛做表面文章?此次若不是被發現、被處理了,他在抗洪現場又會是怎樣的表現?

  盡管這樣的官員並非多數,但現實中,確有一些官員仍留有求表揚、求嘉獎的心理。為了報紙上有名、電視上有影、廣播裡有聲,沒少花心思,沒有新聞制造新聞,沒有亮點設計亮點,沒有成績標榜成績。這種舍本逐末的做法,折射的是不健康的政績觀。

  “成績不說跑不了,問題不說不得了。”真正做得好,不愁沒關注。為求表揚而劍走偏鋒,隻會適得其反。

  “形式主義空耗資源、折損公信力”。眼下,很多地方汛情嚴重,最要緊的事當是全力以赴抗洪搶險,在這個過程中,尤其不能打個人的小九九。要知道,個人被處理事小,折損公信力,甚至導致民眾生命財產損失事大。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