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来论

人民来论:“跨区增援”体现应急防汛的有效施策

徐晓明
2021年07月21日21:0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面对任何一次突发性危机和应急险情防控,都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最集中的检验。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水,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针对河南省郑州市连降暴雨引发的险情,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这是继新冠疫情防控之后,在国家治理层面上集中优势力量施援的又一次有效行动,是对危机险情应急处理的科学决策。

“增援郑州”是人民的呼声、舆论关注的焦点。面对突发性危机抢险工作,不能出现任何纰漏,有任何闪失,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相关援助模式一直缺乏可借鉴的成熟经验。此前武汉疫情防抗吹响了“对口支援”的号角,本次迅速组织起来的全国性“跨区增援”,又是一次应对危机抢险的经验探索和治理创新。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要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跨区增援”防汛洪涝中心区郑州是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作出跨区增援郑州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既是众志成城、全国一盘棋的防汛思路,也是对全国各地防汛工作全盘谋划下的精准施策,提高了抗洪抢险等防汛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与科学决策性。加大对郑州之外洪涝险情“次中心区”的河南各地市驰援刻不容缓。我们在呼喊“郑州加油”的同时,更期待整个河南平安。这也体现了防汛工作“河南不止一个郑州”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跨区增援”是对人力、物力等应急抢险资源全国性开展精准整合和调度的统筹考验。河南各地市在全国性跨区增援的帮扶体系下,既要上下拧成一股绳,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也要弥补河南各地市抗洪物资和防汛资源不足短板、人力不足的弱项,全力救助受灾群众,缓解洪涝险情;还要借助外部资源,共同分摊抗洪抢险压力,实现该地区的应急、救助、防汛救灾等全程式的洪涝灾害的预警预防,进一步提升区域性应急抢险治理能力,最终实现重点抓好抢险力量的区域统筹,坚决把救灾资源和防汛资源集中到抗洪抢险情第一线。

应急抢险检验的是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对口支援”“跨区增援”等联治联控措施,是在应急抢险特殊情况下治理实战经验的探索和创新。今后还需继续巩固完善,使援助工作既做好顶层统筹,又合理安排基层分工,一方面在国家层面成立全国性的对口支援、跨区增援统筹协助小组,在应急抢险中实现彼此之间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集中调控、分类指导,落实有序。另一方面援助省份要和对口城市做好分工及协作,统筹利好各自的资源优势,在防、抢、控、治三个方面进行明确人权、事权分工合作。

(责编:尹深、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