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永葆黨的生機活力

——熱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周年

2016年07月01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歷史在千百萬人的奮斗中展開壯闊畫卷。今天,我們黨迎來95歲的生日。走過95年崢嶸歲月,理想從未因時間流逝而變老,這個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執政黨久而彌堅,煥發著蓬勃生機。

  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國“最見不得老百姓受窮”,燃燒自己隻為鄉親們擺脫貧困﹔時代楷模鄒碧華甘當“燃燈者”,被譽為“活在身邊的理想”﹔航空英模羅陽“用生命托起戰機”,一直奮斗到最后一刻……95年過去,長征的血戰、抗日的烽煙,化作發展的探索、改革的攻堅。李大釗、方志敏、焦裕祿、谷文昌心中那不滅的理想,在新一代人身上綻放。無數共產黨員以執著追求與堅定行動,鑄就時代的精神高地,匯聚成人民政黨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95年前,中國共產黨人從民族危亡的困境出發,尋找中國人民通往幸福、中華民族走向復興的道路。95年波瀾壯闊,中華兒女在黨的領導下開創了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光明前景。67年勵精圖治,一個曾經飽受屈辱的國家重新走上康庄大道。38年改革開放,我們離民族復興的夢想從未如此之近。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書寫了人類發展史上的壯麗史詩,一個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歷史充分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發展中國。

  居安思危,安不忘危。如今,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執政近67年的中國共產黨,早已不再是創始之初那個力量單薄的小黨。然而我們黨始終以強烈的憂患意識警醒自己、鞭策自己。直面“四大考驗”“四種危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將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以理想信念教育補足精神鈣質,以嚴明政治紀律統一全黨意志,以堅決懲治腐敗保持肌體健康,以狠抓作風建設樹立良好形象,一系列抓鐵有痕的行動,為我們這個百年大黨注入了新的生機活力,為深化改革開放、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有力保障。

  今天的中國,正攀行在通向又一個高峰的最具挑戰性的路上。到我們黨成立一百年時,我們就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的復興與一個政黨的發展,形成了跨越一個世紀的命運交織。激發走向百年政黨的力量,推進民族復興的征程,是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引領經濟新常態、破除改革阻力、激發創新活力,哪一項都不是“愉快的郊游”。越是這樣,就越要鍛造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永葆人民政黨的生機活力,激發走向未來的巨大力量。

  走向未來,必須堅守信仰、不忘初心,鑄造經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中華民族近一個世紀以來發憤圖強的歷史,也是共產主義理想在東方大地從理論走向實踐的歷史。正是凝聚在信仰的旗幟下,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舍生忘死、公而忘私,推動這個曾經山河破碎的國度走向獨立、走向富強。“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保証思想不變質、信念不動搖,激發靈魂深處的偉力,用行動踐行理想信念,我們黨才能具備強大的真理力量與道義力量,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建立更大功勛。

  走向未來,必須植根人民、團結奮斗,筑牢與人民群眾生死相依的血肉聯系。“最后一尺布用來縫軍裝,最后一碗米用來做軍糧,最后的老棉襖蓋在了擔架上,最后的親骨肉送他到戰場。”這首當年的歌謠,見証了億萬人民是如何一心跟著共產黨,鑄就了國家的新生。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今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依然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依然是歷久彌新的永恆課題。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牢記“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的庄嚴承諾,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我們黨才能堅如磐石。

  走向未來,必須從嚴治黨、強黨興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95年的發展歷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黨充滿活力,民族就充滿希望﹔什麼時候黨堅強有力,國家就興旺發達。“打鐵還需自身硬”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立下的軍令狀。正在開展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把管黨治黨向廣大黨員拓展,就是要堅定廣大黨員的信仰和信念,保証全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面對世界發展新格局、全面小康新任務、經濟發展新常態,我們必須始終把黨的自身建設和國家改革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凡是有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於黨和人民事業的,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不斷以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創治國理政新境界。

  人間正道是滄桑,奮斗者的腳步永遠不會停止。95年過去,潮平海闊,千帆競發,隻要我們始終堅守共產主義的信仰、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保持不斷自我超越的動力,我們黨就一定能夠永葆生機活力,把中國夢的華彩篇章書寫在神州大地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7月01日 01 版)

(責編:崔東、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