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體壇觀瀾:推進健身不停步

鐘 文
2016年06月2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民健身的地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重要,全民健身的價值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凸顯,這是時代進步的體現,也和政府層面的積極推動密不可分

  

  6月18日,湖南湘潭,萬人同跳廣場舞活動正在這裡舉行。1萬人身著5種顏色服飾、按照奧運五環的圖案分成5個區域,共同跳一個曲目的廣場舞,這樣的場景無疑是震撼的、當然也頗具深意。

  10年前或20年前,以萬人同台的方式展示全民健身的魅力,選定的項目或許是太極拳或許是秧歌。而今,萬人同台展示的項目已經換作了廣場舞。這種看起來不經意的轉變,既可映襯全民健身蓬勃開展的好勢頭,也可折射政府層面對多元健身需求的理解與尊重。

  當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當將全民健身打造成國家名片的意願越來越強烈,城市公園的晨練場景肯定還是“老外”眼中的亮麗風景,農村鄉鎮的健身熱潮依然還在吸納更多人的踴躍參與,細微的變化可能僅僅在於健身意識已經由覺醒變為自覺、健身場所已經由因陋就簡轉化為就近就便、健身服務已經由互幫互助轉化為科學指導、健身成果的展示當然也會由略顯空洞的宏大敘事逐步轉化為潤物無聲的創新項目。

  全民健身的地位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重要,全民健身的價值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凸顯,這是時代進步的體現,當然也和政府層面的積極推動密不可分。回過頭來看,當群眾的健身需求得不到充分滿足時,就有可能出現人為將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對立起來的極端情緒,而當體育部門主動聯絡政府各相關部門共同推進全民健身工作之時,一些多年困擾全民健身的老大難問題便會迎刃而解。所以,全民健身問題從來不會孤立存在,將健身文化、健身場地、健身活動深度融通,將政府、社會、個人力量深度融合,將健身需求、健身消費、健身保障深度融匯,全民健身的深度推進才會更為順暢,全民健身也才能為健康中國建設提供更多助力。

  從大力倡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身成為社會風尚,全民健身這項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一路走來並非都是坦途。如果說以往更多靠的是動員與感召,今后可能更多要靠因勢利導。相信隻要推進健身不停步,新時期全民健身工作在《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引領下定會收獲累累碩果。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7日 23 版)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