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中俄關系的國際效應持續擴大

■ 賈秀東
2016年06月27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6月25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對華進行國事訪問。今年恰逢《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5周年和中俄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建立20周年。此訪時間不長,分量很重,凸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在高水平運行的基礎上,仍在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中俄關系在質與量上都有大幅提升,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此外,一個健康、穩定、不斷發展的中俄關系,超越雙邊范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越來越大的建設性作用。在許多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中俄基本立場高度一致或相似。在推動敘利亞、阿富汗、伊朗核、朝核等熱點問題政治解決進程中,兩國保持著密切協調與配合。在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規則,促進公正合理的世界多極秩序的形成過程中,兩國相互支持與協作。中俄已成為促進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因素,國際秩序演變改良的重要推手。

  國際關系紛繁復雜,其內核是國際秩序。從國際秩序的三大構件——力量、機制、規則來看,中俄是國際格局中的兩大重要力量,而且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新興市場國家崛起的歷史潮流﹔中俄都是現有主要國際機構的重要成員,又是上合組織與金磚國家等新興多邊機制的重要創始國﹔兩國都支持按公認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處理國際事務,不贊成美國等一些西方國家奉為圭臬的許多國際關系“潛規則”。中俄決心攜手推動國際政治和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這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在塑造國際秩序方面,中俄利用普京此訪又邁出了重要步伐。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聯合聲明》以及關於協作推進信息網絡空間發展的聯合聲明、關於加強全球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兩國還發表了關於促進國際法的聲明。這4份文件有一個共同之處,都突出了國際秩序及其規則。

  一是重申國際關系基本准則,提醒一些國家不要口口聲聲“基於規則”卻處處違反規則。雙方強調支持由聯合國大會通過關於不允許干涉和干預各國內政決議的倡議,反對單邊軍事干預和強制制裁,主張在國家同意基礎上善意使用爭端解決方式和機制等。在當前形勢下,中俄首次專門就捍衛國際法、促進國際法發表聯合聲明,有著很強的針對性。

  二是合力維護國際和地區的戰略平衡與穩定,抑制影響全球戰略穩定的消極因素。中俄聯合聲明特別提到,域外力量以臆想的理由為借口,在亞太地區部署或計劃在東北亞部署“薩德”系統,中俄對此強烈反對。同時,中俄聯合聲明對“戰略穩定”重新進行了定義,認為不能把“戰略穩定”僅僅視為核武器領域的純軍事概念,而應從更寬、更廣的視角看待“戰略穩定”。

  三是力推信息網絡空間發展新倡議,把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引入信息網絡空間。兩國都支持在信息網絡空間貫徹國家主權原則,主張在聯合國框架內制定普遍接受的負責任行為國際准則。這對美國等個別國家企圖主導網絡空間規則的制定形成了牽制。

  當今大國博弈的實質,仍是“秩序”和“規則”之爭。中俄兩個大國攜手塑造國際秩序的發展方向,目的是給國際關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中俄行進在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軌道上,已經並將繼續產生積極的國際效應,這對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是不可或缺的。

  (作者為本報特約評論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王倩、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