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888元手機貼膜如此暴利誰來管

禹海君
2016年06月27日09:1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888元手機貼膜如此暴利誰來管

  據媒體報道,上海一位14歲少年中考完在一家手機店買手機,買后在店家推薦下又貼了手機貼膜。少年未問清價格,店家就已貼好膜了,並要收888元,少年隻能付錢走人。家長前往交涉時店家表示,這888元的手機貼膜,功能強大,還可以終身包換。

  其實,手機貼膜天價已非新聞。去年“雙十一”當天,有女子花1288元買手機貼膜,商家的理由同樣是可以終身免費貼膜。而事實上,蘋果公司早就作出過回應,稱“從未生產也未授權生產過貼膜,市面上不存在原裝膜”。動輒賣幾百上千的手機貼膜,每張成本不過幾十元,暴利動輒數十倍,怎能不讓人怦然心動。為了賺取暴利,商家使盡伎倆,包括口吐蓮花般炫耀“天價手機貼膜”帶來的各種利好,甚至直接讓消費者吃個啞巴虧,比如新聞裡的少年。

  然而,即便商家多麼吹噓,倘若沒有消費者的鐘情,也就不會有買賣。本質上說,還源於國人的“膜情結”,國人用手機有個特點,屏幕做得再抗劃,都要輕輕地敷張膜上去,尤其是價格貴的那些手機,比如三星、蘋果。潛意識裡認為,隻有貼膜才能百分百安全。必須肯定,手機膜可以從一定程度上保護屏幕,不至於劃傷、摔碎。

  但另一個事實是,就連蘋果技術支持代表也表示,貼膜隻在中國流行。可見,正是這種特有的“膜情結”,給了商家大肆宣傳,糊弄消費者的機會,也促成了“天價手機貼膜”的交易。但因為沒有消費者的投訴,以及交易大都“你情我願”,價格主管部門很難進行相應的調查,使得“天價手機貼膜”儼然成了“公開的秘密”。

  必須看到,不管“天價手機貼膜”是否屬於“你情我願”的消費行為,都已經嚴重損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觸犯了消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而“天價手機貼膜”又往往破壞著手機消費市場的秩序。因此,亟須強化對“天價手機貼膜”的規范力度,一方面要增強消費者的理性消費意識,消除“膜情結”,另一方面,對於暴利,需要加以規范和約束。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