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利用好  發揚好  傳承好

人民日報治理之道:讓紅色文化成為強大發展動力

賈超緒
2016年06月27日03: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紅色文化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形成的寶貴精神財富。習近平同志強調,要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中,河北省安平縣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學習革命歷史、弘揚優良革命傳統,用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跡提振自律自強、奮發有為的精氣神,讓紅色文化成為廣大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干事成事的強大精神動力。

  把弘揚紅色文化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結合起來。1923年8月,當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全國多地陸續點燃之時,安平籍的弓仲韜受李大釗同志的派遣回到家鄉進行革命活動,建立了中共安平縣台城特別支部,簡稱“台城特支”,受中共北京區執行委員會直接領導,次年建立了中共安平縣委。這樣的優良革命傳統成為安平縣干部群眾團結一心、奮勇向前的精神動力,激勵著一代代安平人前赴后繼,為黨的事業無私奉獻。當前,個別黨員干部身上出現了理想信念動搖、黨的意識淡化、宗旨觀念淡薄等問題,這也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重點解決的問題。為此,安平縣把弘揚紅色文化與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機結合起來,把革命傳統教育擺在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位置,請老黨員、老干部現身說法講傳統,組織黨員開展“重溫入黨誓詞”活動,使優良革命傳統入腦入心,促進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合格黨員。

  把弘揚紅色文化與激發群眾愛黨愛國熱情結合起來。為深入宣傳台城特別支部的歷史,安平縣建立了紀念館。紀念館內的資料和實物記錄了這段歷史,再現了革命時期黨群一家親、齊心協力奮斗的優良傳統,是激發群眾愛黨愛國熱情的重要載體。為充分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功能,紀念館自建成以來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第一位,實行免費開放,到館參觀學習、接受教育的黨員干部、各界群眾和青少年學生達30多萬人次。紀念館還組織開展“致富思源、富而思進”主題教育活動,使廣大群眾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更加自覺地團結在黨的周圍﹔在廣大青少年特別是中小學生中開展“緬懷革命先烈、做合格接班人”主題教育活動,讓他們從小接受革命傳統教育,樹立崇高理想,努力學好本領,爭做國家的有用之材。現在,紀念館已成為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省級黨史教育基地,成為河北省及周邊省市回顧黨的歷史、緬懷革命先烈、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的重要場所。

  把弘揚紅色文化與促進發展結合起來。無數革命先烈留下的優良傳統永遠是激勵我們前進的寶貴財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安平縣以革命先輩的英勇事跡為支撐,通過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革命傳統教育活動,將其轉化為當下艱苦奮斗、加快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比如,在黨員中廣泛開展“立足崗位做貢獻、我為黨旗添光彩”等主題教育活動,廣大黨員認真學理論、鑽業務、爭先進、創優秀,在不同崗位上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此外,安平縣還以紀念館為核心,將安平縣南王庄展覽館、烈士陵園、孫犁故裡、絲網博物館等教育旅游資源連點成片,打造集革命傳統教育、中華民族美德教育、歷史人文教育、現代成就展示於一體的紅色旅游線路,進一步彰顯紅色文化底蘊。

  (作者為中共河北省安平縣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7日 07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