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天堂多了一位“金嘎嘎”

芝麻
2016年06月24日08:44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堂多了一位“金嘎嘎”

  昨天凌晨3時30分,人藝表演藝術家金雅琴在家中突發疾病,在睡夢中離開了我們,享年91歲。說到金雅琴這個名字,可能很多觀眾都會覺得有些陌生,但是看到她滿面皺紋卻依舊笑容燦爛的照片,大部分觀眾都會豁然開朗:“哦,原來是她”。這就是金雅琴老師的一生,功力扎實卻甘當綠葉,作品頗豐卻默默無聞。在“大演員”面前,沒有“小角色”——這是金雅琴老師用一生的辛勤耕耘留給后輩的言傳身教。

  從1950年進入當時的中央戲劇學院話劇團,到1986年從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離休,金雅琴一直以來都是性格化演員的代表。她擅長以“寥寥數筆”勾勒人物的典型性格,在舞台上活靈活現地展示小人物的悲歡離合。金雅琴曾經出演話劇《茶館》中的龐四奶奶、《駱駝祥子》中的陳二奶奶、《日出》中的顧八奶奶等經典“小角色”。但她真正被廣大觀眾熟知,還是通過影視劇的表演。無論是《閑人馬大姐》中的劉奶奶,《紅樓夢》中的趙嬤嬤,還是《我愛我家》中的於大媽和《結婚十年》的葉奶奶,金雅琴早已通過自己精湛的演技變身為觀眾們心中永遠的“街坊大媽”。金雅琴也曾因為飾演電影《我們倆》中的房東老太太,一舉斬獲東京電影節影后和金雞獎最佳女演員。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金雅琴用她的“活到老演到老”,把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全部獻給舞台、獻給表演的實際行動,向世人証明了“德藝雙馨”的真正含義。

  這位堪稱演了一輩子“大媽”的好演員,年輕時可是圈內外聞名的大美人,她在人藝的外號是“金嘎嘎”(中國鷓鴣的俗稱),每一位在人藝工作過的演職人員都對她爽朗的笑聲記憶猶新。她身上不但能體現認真嚴肅的敬業精神,更是能把演戲的快樂傳遞給大家。在老一輩表演藝術家身上,我們能看到藝術給人類最大的獎賞。

  這一周裡,北京人藝悲歌頻傳,我們已經痛失了三位優秀的表演藝術家,除了金雅琴以外,還包括曾出演話劇《天下第一樓》《雷雨》的韓善續和曾在82版《西游記》中飾演玉皇大鎮元大仙等多個角色的吳桂苓。逝者已去,我們理應牢記他們的貢獻和教誨。同時,我們應該感恩,感恩北京人藝還有那麼多老藝術家依然奮戰在“表演第一線”上,比如藍天野、朱旭、朱琳、鄭蓉、呂中、呂齊等。他們堪稱是中國當代戲劇的“活化石”,他們身上背負著中國戲劇的發展歷史和一代戲劇人的奮斗精神。我們應該珍惜這些老藝術家“資源”,把他們的所學所想記錄下來,以便於中國表演藝術的傳承;同時,如果沒有他們的堅守,就不會有現在中國戲劇市場的百花齊放。當然,在悼念和懷念上一輩老藝術家的同時,我們也應該呼喚年輕的演員、創作者快快成長,用最大的熱情、最虔誠的奉獻精神和最深厚扎實的藝術功底來傳承老藝術家們的衣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中國戲劇演出事業后繼有人,也許才是對前輩們最好的感謝。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