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金雅琴從生活中來帶有煙火氣息

韓浩月
2016年06月24日08:4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金雅琴從生活中來帶有煙火氣息

  金雅琴獲獎時手舉獎杯。

  金雅琴年輕時照片。

  《我們倆》劇照。

  有一年打開電視看電影,遇到一部正在播的電影,它仿佛具有很特別的氣質,可以讓人停下手中的遙控器,一口氣看下來,並且在看完之后,忍不住去尋找它的片名。這部電影叫《我們倆》,馬儷文導演作品,著名表演藝術家金雅琴與青年演員宮哲合作演出。

  當時這部電影帶來的感覺是完全陌生的。導演在鏡頭語言方面體現出強大的功力,可以感受到整個熒屏上情緒在自然、緩慢、有力地流淌。這是部隻有兩個人戲份的作品,但在觀看的時候,卻一點兒也不覺得乏味,反而會被帶到電影的情境中去。直到現在,《我們倆》仍是馬儷文最優秀的電影,金雅琴也貢獻出她最精彩的銀幕角色。

  因為《我們倆》,金雅琴獲得了第2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女主角,同屆競爭影后的人有張靜初、李冰冰、梅婷。算起來,金雅琴榮獲影后稱號是在2005年,整整80歲,然后在發表獲獎感言時,她說到一句話,“雖然80多歲了,但電影對我來說還是個新的課題,我將來的藝術生涯,現在可以說是剛剛開始。”可見金雅琴對電影藝術的重視。

  在《我們倆》之后,金雅琴又曾在《萬家燈火》《麥田》《大胃王》這三部電影中出演配角或客串,但可能因為年齡和角色分配原因,此后的大銀幕作品,並沒有給人留下太深印象。於是,《我們倆》就成了金雅琴的大銀幕代表作。對於一位年逾八十的演員來說,有這麼一部代表作已經足夠,可以憑借一部電影獲得兩個影后(金雅琴獲得的另一個獎項是第18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稱謂的,也算是鳳毛麟角了。

  對於更多觀眾而言,金雅琴的主要征戰領域在電視劇市場。在《我愛我家》中飾演的於大媽,金雅琴塑造了一個對工作熱心腸、平時喜歡擺點小架子、凡事不甘居人后的居委會主任形象。當年《我愛我家》膾炙人口,除了它的喜劇形式平易近人外,這部戲對中國社會的微妙折射,以及對世態人情的溫暖表達,是它另外的魅力所在。金雅琴的表演,是從生活中來的,帶有煙火氣息。

  在《我愛我家》中還是大媽,到了《閑人馬大姐》中就成了奶奶。金雅琴在《閑人馬大姐》中飾演的劉奶奶,同樣是個具有感染力的角色。雖然同樣是配角,但金雅琴可以強大到出場時不輸主角。這固然和過去的熱播電視劇注重群戲有關,但也需要演員付出足夠的心力,才能完成角色任務。像金雅琴這一代的表演藝術家,經歷的事情多,感受的生活多,觀察的事物也多,自然會有足夠多的藝術積累,最近頻頻有老藝術家去世的消息,生老病死是無法阻擋的事情,但專屬於那一代表演藝術家的表演方式,以及他們對藝術的那種熱愛,恐怕在后來的藝人身上,體現得不多了。

  金雅琴去世后,許多明星、網友在社交媒體上進行了悼念,一方面是感謝她參演的那些作品在過去年代的陪伴,另一方面則是感慨老一輩藝術家的修養與成就。媒體不吝版面進行報道,除了單純的紀念之外,也包含有其他更多想要傳遞的信息。在視頻內容的形式與內涵都發生巨大變化的時候,通過追憶一個人物,回顧一段往事,或能找拾到某些失落的東西。

  (韓浩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