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社保犯錯,怎能讓參保者埋單

高路
2016年06月23日08: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保犯錯,怎能讓參保者埋單

  河北省承德市社會保險局出了個大案,科員白雪杉利用養老保險系統漏洞,將九百萬養老保險據為己有。雖然案發后,社保局追回800多萬,但仍有不小的虧空無法追回,於是在社保局的操盤下,248名被騙參保人員成了冤大頭,要自己補齊虧空,才能繼續領取養老金。

  關於此案的種種細節、來龍去脈,新聞裡已經說得很清楚了。簡單地說就是白利用社保沒全國聯網的漏洞,將他人虛假的養老保險轉移單轉入承德市社保局養老保險系統,為他人辦理養老保險續接手續。參保人員通過中間人將錢交給白,辦出了手續,白卻將錢轉入自己的口袋。

  這事的第一責任人當然是白本人,而社保局這麼大一個漏洞沒能修復堵上,當然也脫不了干系。未聯網是全國的共性問題,是客觀因素,可為什麼單單在承德出了這麼大一個案子,卻是由人為因素造成的。白是肇事者,社保局未對虛假的養老保險轉移單履行審查的責任,才是導致事情發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從2010年到2013年事發,整整四年的時間裡,白給248人辦了這樣的保險,這麼大的數量,這麼大的數額,白又是怎麼做到欺上瞞下的?錢未到賬,養老金的手續卻已經辦齊了,你的監管環節又上哪去了?白只是個辦事員,那麼多同事,一級級的領導,他又是如何做到人不知鬼不覺的?在一個正常的辦事環境中,能發現是正常的事,不能發現反倒是不正常的事,這裡面是否還有更多的內幕隱情呢?

  也就是說,在這起事件中,參保人員哪怕有錯,責任也是有限的,從根子上說,這就是管理錯漏百出,監管流於形式的結果,這樣的后果自然不該由參保人員來承擔。再不濟也該由白來承擔,如果白無力賠償,也該由社保局先行賠償,然后再通過法律渠道追究責任。可是社保局想到的辦法卻是讓參保人員再交一次錢,這種明顯不公平的事,是怎麼進入決策選項的,就是個值得打問號的事了。他們又憑什麼認為參保人員會咽下這杯苦酒,解了社保局的圍?

  當地社保局的簡單粗暴把一個推諉無能的部門形象很生動地展現在公眾面前。社保局在監管上面被人玩於股掌之中,回過頭來在要求參保人員填補虧空上表現出了果斷,不補就要停發,以錢來要挾參保人員,它是把參保人員的利益當成了油水,中飽了自己責任的私囊,某種程度上說跟白的私吞行為一樣惡劣。這種任性就不是推卸責任所能解釋的,含著深深的霸道。

  客觀地說,誰也不能保証不犯錯,但犯了錯以后就得有一個好的解決辦法,這才是考驗執政能力的地方。出了事人們想看到的是責任和擔當,而不是找替罪羊,隻有認真負責地應對才能找回失去的尊嚴和信任。當地社保局無疑做了一個最糟糕的決定。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