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作秀被識破,說謊隻能雪上加霜

劉雪鬆
2016年06月23日08: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作秀被識破,說謊隻能雪上加霜

  明明是電力公司的經理背著交通局的助工,雲南昭通供電局微信公眾號發布的時候,硬把它說成“背受災群眾轉移”。眼尖的網民朋友譏諷說,明明靠演技可以吃飯,非要吃財政飯。這話刻薄了點,但透露的卻是民眾對於職能部門秀不勝秀的作假邀功之厭惡情緒。

  穿幫穿成這樣,確實說不過去。但昭通供電局昨天發布的“致廣大網民、市民及媒體的道歉信”稱,照片系宣傳人員誤發,已對當事人提出批評教育,並向社會公開致歉。顯然,官方不以為這是穿幫,而是一不小心弄錯了。

  昭通供電局微信公號是以“災情就是命令,彝良多地山洪肆虐,彝良供電公司緊急響應”為題,向它的粉絲們報道抗洪救災的。圖片說明很清楚,是“電力公司員工背著行動不便的老百姓轉移到安全地方”。但這麼個可歌可泣的場景,卻純屬虛構。實際上是,彝良供電公司的吳姓經理,背著彝良當地交通局的一名李姓助理工程師。這讓感動得差點稀裡嘩啦的網上老百姓,倒翻了胃口。

  其實跟以前官網上時常出現的領導干部“懸浮式”親臨現場的照片相比,昭通供電局微信公眾號做的這個假,並不算惡俗到家。救災中的互助,其實也可以感人的。“小編”作假,及時糾正就行,狠狠批一通就行,面子總還在那兒。偏偏這官方的致歉,硬是想把這場假給說圓了。這就讓人覺得胃口是徹底倒盡了。

  既然拍這張照片的是供電公司的“同事”,他的領導背上,背的是受災的老百姓還是別的部門的官員,眼睛的誤差不會這麼大。發布這張照片的“小編”,本身就是彝良供電公司抽調到昭通供電局新聞中心工作的員工,不認識照片上“官員背助工”主角的可能性有多大?就算“小編”看走了神,那麼,當事的主角兼領導,自己總不會這麼走神吧?自己內部流程中的所有人都誤編、誤發、誤看,那麼,外面的老百姓怎麼就一眼看出來了?估計是集體低估了人民群眾的眼力了吧。

  事實上,“小編”作假,並不是完全為了讓老百姓滿意,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為了讓領導滿意。領導在報道中的形象越高大,領導本身受功得賞的機會就越多。正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所以“小編”這次,不是把照片“誤發”了,而是在習慣性的宣傳思維方式下,對老百姓的眼神“誤判”大了。

  假作真時真亦假。這句話,套用在老百姓對於公權部門造假的感受上,也是通用的。但是昭通供電局,這次低估了“一個謊話需要通過一百個謊話才能說圓”的一損俱損效應,反而因為這次“危機公關”式的致歉,失分更多。宣傳有假不怕,怕的是官方對待自身做假的認知態度也是假的。這對百姓來說,是笑話中的笑話。而對於其他公職部門來說,是教訓中的教訓。多大點事呀,說句真話都這麼難,讓人還敢相信你做了多少實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