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回望舊時優雅強調文化儀式感

韓浩月
2016年06月23日08:4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望舊時優雅強調文化儀式感

集結多位明星藝人,集體“穿越”到歷史時代,原景重現當時的社會人文,這是綜藝節目《咱們穿越吧》的創意核心,也是幫助該節目收視走紅的看點。日前,第二季《咱們穿越吧》播出第一集,觀眾再次通過熒屏,與一眾明星,展開一場集知識性、趣味性、歷史感為一體的文化之旅。

張國立依然是《咱們穿越吧2》的精神領袖,在第一集中穿上長袍馬褂、飾演票號大掌櫃的他,舉手投足都令人不禁想起他曾塑造的紀曉嵐、康熙等經典人物形象。在節目中,他既是“演員”,又是“導演”,以他為主線,撐起了《咱們穿越吧2》的故事線條。

《咱們穿越吧2》雖是綜藝節目,但這一季的電視劇既視感,比上一季還要明顯。綜藝節目的寫實風格,已經全面讓位於電視劇化的即興表演,這強化了節目的娛樂味道,讓節目擁有了懸念,使得節目的觀賞性來自於情節推動而非明星拉動,刷新了觀眾對於綜藝節目的認識。

第一集以眾明星分別往張國立的銀行賬號中打錢拉開故事序幕,打錢數字的多少,決定了明星們回到清朝時的身份地位,這種人物設定方式,讓觀眾迅速能夠找到自己的關注對象,並對他們在清朝的生活方式展開豐富聯想。也因為這樣的設計,觀眾與明星之間,無形中形成了共同成長的關系,張國立、張衛健、沈騰、宋小寶、楊千她樺、黃小蕾、海陸、於小彤、金聖柱,每個人都代表一種人生、一種命運,在一個限定的環境下,分蘖、生長,聚攏、散開。

《咱們穿越吧2》固然娛樂味道足夠吸引人關注,但卻也是娛樂明顯讓位於文化的一檔綜藝節目。當東家一行回到宅子時,兩排人手持茶碗、唱起迎歸歌的時候,舊時的優雅氣息扑面而來,這就是文化的一種呈現,讓人感受到在生活裡擁有一些文化儀式感,是多麼的重要。

類似的細節,在節目中全面鋪展開來。票號是主營貨幣交易、資本交流、信譽擔保等業務的古代金融機構,產生年代眾說紛紜,但這種形式是山西商人所開創卻是眾所周知的。《咱們穿越吧2》在平遙取景,也是因為平遙是山西的票號重鎮,在平遙,票號已經不僅僅是金融機構,更是一種商業文化甚至是民俗文化,圍繞票號產生的規則認同、文化認同,至今仍在人們生活中有重要的影響。

比如在節目中,張國立帶領眾星集體拜關公、念誓詞。在舊時山西,商人拜關公是普遍現象,關公是重義輕利的代表人物,同時也是誠信的象征,山西商人能夠行走天下、名聲在外,與其講誠信有很大關系。雖說“無商不奸”,但能在做生意的時候舍利重義,才能成為真正的大商、儒商。

雖然在形式上靠攏電視劇,但《咱們穿越吧2》與過去的同主題電視劇有著本質的不同,《咱們穿越吧2》的重點不是獵奇、不是虛構,而是對票號文化進行一次全景式的展現。對於票號文化的表現,節目的文化氣質得到凸顯,期待它接下來的表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