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調查法官開房,不能淺查輒止

劉雪鬆
2016年06月22日08:5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查法官開房,不能淺查輒止

  湖南高院執行局副局長肖明被人將17次開房記錄舉報到網上的時候,他屬下的工作人員還蒙在鼓裡,對媒體表示,肖副局長一直在正常上班,“網友舉報的內容應該是假的”。

  但湖南高院並不會因為“沒聽說過”就判斷為假。昨天上午,湖南高院發布通告稱,網曝“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副局長肖明多次在上班時間與不同女子開房發生性關系”,我院得到此消息后,立即啟動調查程序,並對肖明作出暫停職務接受調查的決定,調查結果將會予以公布。

  這是一個正確的姿態。假的真不了,真的也假不了。前提是,真查、查實。

  聲稱“老婆被睡了”的舉報者,提供了這位法官在長沙一家賓館的開房記錄,時間跨度為2014年1月至2016年4月下旬,其中今年4月份開房就達4次,4月26日這次還有監控視頻為証。按照法院取証的能力,查清肖副局長睡沒睡人家老婆,一點都不難。

  特別強調“真查、查實”這個前提,其實是有顧慮在先的。今年1月份,四川綿陽中院辦公室副主任唐某,與中院一名姓高的庭長,被人以監控視頻截圖的形式舉報二人上班時間“狼狽通奸”。綿陽中院隨即也發布過聲明,表示“新聞中反映的當事人確系該院干警,有關事實正在調查核實中。院方將根據查實的情況依紀依法嚴肅處理。”但“核實”了快半年了,也沒給出一個明確的結果,大有不了了之的樣子。

  2013年8月,最高法曾經就“法官集體嫖娼案”發出通報,要求各級人民法院整頓作風,嚴肅紀律,確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但“法官集體嫖娼門”后,當年就曝出了湖北高院庭長“張軍叫小姐”事件,今年再曝綿陽法官“狼狽通奸”事件,接著就是這次的湖南法官肖明被曝開房“睡人老婆”。

  循著這些案例的處理蹤跡不難發現,法官嫖娼、法官開房的事件處理結果,基本上止於嫖與睡的事件本身,並沒有通過這些嫖與睡的違法亂紀行為本身,更加深入地查找影響司法公正公平背后的劣跡,這就一方面給社會造成了“就睡論睡”、淺“查”輒止的印象,另一方面也使得一些心存僥幸的法官撐大了膽子。

  作為法官,要麼不選擇這個職業,否則就必須遏制許多欲望。更何況,嫖娼、開房之類的欲望,本身就是不被道德與法治所允許的。誰能保証一名法官,在請嫖與請睡之后,能夠確保在法治的天平上,不夾帶一點肉欲獲得滿足之后的私心?誰能保証最見不得人的把柄被人捏著時,不在辦案法過程中摻雜一點私貨?所以,解決法官隊伍因為欲望而帶來的司法形象受損問題,首先必須讓每個法官在欲望面前有止步的強烈敬畏感。而這個敬畏感,必須基於真查、認真查、一查到底的格查勿論,尤其是重點查處肉欲出軌與法治出軌之間的關聯與事實。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