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這樣的檢察官,是在塑造未來

戎國強
2016年06月21日09: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樣的檢察官,是在塑造未來

  6月17日舉行的“檢察機關改進司法理念與司法辦案方式方法理論與實踐研討會”上,披露了一個真實故事。為了避免當著犯罪嫌疑人的孩子的面實施逮捕,廣州市珠海區檢察院的檢察官在犯罪嫌疑人家裡的客廳裡等了一夜,而犯罪嫌疑人就在臥室裡陪孩子睡覺。這個故事,充分表現了珠海區檢察院的檢察官們對社會,對下一代高度負責的精神。這種責任心值得倡導。

  檢察官的負責精神,體現在一連串的細節上。檢察官跟蹤犯罪嫌疑人到學校,看他接上孩子,跟蹤到犯罪嫌疑人居住的小區。這裡環境安靜,周圍人很少,本來是抓捕的好時機,但檢察官沒有動手。他們一直在樓下等到晚上十點多,估計孩子睡著了才上樓。犯罪嫌疑人說,孩子還小,妻子又出差了,沒人照顧孩子。檢察官又同意他再陪孩子一個晚上。犯罪嫌疑人都沒有想到檢察官會同意他的請求,連問幾個“這是真的嗎?”可見這對他內心的震撼有多大。就這樣,檢察官在犯罪嫌疑人家裡的客廳裡坐了一夜!

  在旁人看來,檢察官也太委屈自己了。但是,一位檢察官說:“當著他小孩子的面抓他,他肯定會有抵觸情緒,對小孩子一輩子的成長也是不利”——因為他們心中有“人”,把孩子的“一輩子”放在第一位,把社會責任放在第一位,根本不覺得自己受了委屈。委屈或不委屈,完全是兩種境界!這樣的檢察官,才是執法者應有的形象,是公權力者應有的形象。正是這“委屈”的一夜,檢察官的形象在人們心目中真正變高大了。

  在追求效率的時代,珠海區檢察官這樣做,是不是不講效率?是不是效率太低了?完全不是,從眼前效率和長遠效率兩個角度看,都不是。檢察官事后說,該犯罪嫌疑人被提訊時,“態度非常配合,把我們掌握不掌握的線索一股腦都說了,我們后來省了不少事兒。”從中不難看出,檢察官這樣做,對犯罪嫌疑人產生了極強的感召力,迅速化解其對立情緒,提高了辦案效率。但還有更長遠的效率。沒有在孩子面前實施抓捕,避免了很可能產生的敵對情緒,孩子的成長就少一個障礙,就多一份健康成長的條件。

  不過這個長遠效率的實現,還有賴於教育等其他跟孩子成長有關的人們共同努力,有賴於整個社會環境。這裡,要特別強調珠海區檢察官的眼光和胸懷——他們是以一個教育者的心懷來對待這個孩子的,甚至一些專業的教育工作者都不如這些檢察官更有愛心,更有對未來的責任心。他們的行為,代表著一種大教育觀——不管是哪個行業,哪個領域,隻要跟孩子有關,直接或間接地會影響孩子的精神和身體的成長,你都是在做教育工作,你都是在塑造國家的未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