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打員工屁股,一場合謀的“培馴”課程

王石川
2016年06月21日09:2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員工屁股,一場合謀的“培馴”課程

  這類病態的培訓之所以大行其道,甚至頗受一些企業歡迎,其真相在於,培訓機構捏准了相關企業管理層的小九九。他們深知有些企業就是希望員工任勞任怨,逆來順受,這種培訓說白了就是“培馴”。

  日前,一段山西長治漳澤農商銀行員工被打屁股的視頻傳遍網絡。20日下午,山西省聯社已對涉事銀行的董事長和分管副行長進行停職處理,並將依法向培訓方商討經濟補償。

  花錢請來的培訓師以培訓為名,當眾打自己員工的屁股,連女員工也不放過,怎麼說這都是一起丑聞。更搞笑的是,該銀行一名工作人員還辯稱,員工屁股被打板子是培訓會上的一個游戲環節。將明顯傷害人格尊嚴的行為,輕描淡寫為玩游戲,如此“善解人意”,難怪培訓師敢如此放肆。

  有網友說,有什麼樣的員工就有什麼樣的企業,這話是否合理值得一議,但不爭的事實是,如果培訓師第一輪打屁股時就有員工喝止,或者被打者提出抗議,培訓師或許不敢繼續造次。某種程度上講,正是因為無人說不,培訓師才更加有恃無恐,打了一輪又一輪還呵斥被打者“把手拿開”。

  可是,這事又不該怪員工。培訓師是涉事銀行請來的,據說要價還挺高。有知情人透露,培訓師給漳澤農商行的“培訓”,系報價不菲的“業績突破”特訓課程,其中“升級團隊”特訓課程目的之一就是激發員工去挑戰高難度目標。培訓周期一般為三天,30萬元左右。

  我們不必妖魔化培訓,但像這樣又是打屁股又是剃光頭,還惡言惡語,亂七八糟,完全不按套路出牌,究竟能培訓出什麼?激發員工去挑戰高難度目標,也沒錯,但非要採取打屁股這種羞辱方式嗎?

  這類病態的培訓之所以大行其道,甚至頗受一些企業歡迎,其真相在於,培訓機構捏准了相關企業管理層的小九九。他們深知有些企業就是希望員工任勞任怨,逆來順受,這種培訓說白了就是“培馴”。似乎員工越馴服便越好管理,越能給企業拉業務、多賺錢。

  報道中有個細節,涉事培訓機構稱他們的培訓課程是“一個投資回報率可以達到500%的培訓課程”。如此高的回報率,自然會讓一些企業高管向往不已,問題是企業高管怎麼不親自體驗一下?

  據律師稱,打屁股涉嫌觸犯《治安管理處罰法》和《民法》中關於尊重和保護人格尊嚴的規定,基於此,那些被打屁股的員工是不是該依法維權呢?那些與培訓機構合謀的企業管理層是不是也該被打屁股呢?那些烏煙瘴氣的培訓機構是不是該被管一管呢?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