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網約車平台,政府沒必要插一腳

高路
2016年06月20日08:3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約車平台,政府沒必要插一腳

  市場的事讓市場去辦,政府的職能是加強管理。

  在滴滴、優步等網約車平台大戰江湖的同時,其實,還有一支被忽視的力量,努力想找到自己生存的一席之地。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近20個城市上線了地方性叫車平台,它們的共同點是官方色彩濃厚——政府搭台,出租企業唱戲,含著金鑰匙降生。

  令人難堪的是,這些曾被大張旗鼓力推的地方性叫車平台,如今半數已處停滯狀態。如濟南的“愛召車”平台,就曾因虧損嚴重停止運營﹔南京的“招車寶”、成都的“搖一搖”、合肥的“新安通”也都數月甚至一年多沒有新消息。

  使用率不高、運營成本不低,地方平台在競爭中敗北並不意外,滴滴的一輪融資額就能高達數十億美元,背靠資本、財大氣粗,今天這個活動,明天那個活動,地方叫車平台雖然系出名門,無奈囊中羞澀,人家拔根毛,你就得拿頭牛頂著,怎麼競爭?消費者都是看實惠的,你自然也要拿出實惠來說服公眾選擇你的平台。巨頭們的競爭,勝負尚且難料,何況是這些小眾的平台。在一個已經被資本抬得很高的門檻面前,地方平台要想突圍談何容易。從技術上說,也同樣障礙重重,每個城市一個APP,人沒嫌煩,手機先負擔過重了,這原本就不具可行性。

  政府干了市場的事,多半是干不好的。作為監管者,你怎麼在兩者之間一碗水端平?既當運動員又當裁判員,已經在很多行業被証明是行不通的,網約車行業自然也不例外。客觀地說現在的地方平台的產生並不全是與民爭利的結果,在很多城市,也是出租車行業抱團取暖的結果。當網約車對出租車行業造成巨大的挑戰時,面對它們的吐槽,政府當然也不能坐視不管,無視出租車行業的利益。地方平台也是這種利益訴求的結果,是出租車自救之路。

  但是競爭性行業,最終還是要靠市場說話。建個平台容易,但要讓它深入人心就不那麼容易了﹔改革可貴,但如果只是形式上改變,就不可能有過高的期望。被逼出來的改革通常不那麼甜蜜,尤其是當它脫胎於舊體制,帶著舊體制的一些管理毛病、產權弊端時。人家夜以繼日搶佔市場,提升服務,你在干嘛呢?如此說來,即便官辦平台它具有民企一樣的資本,也是競爭不過滴滴它們的,何必趟這渾水呢?

  本質上說,地方平台與網絡平台的競爭就如同小作坊和大工業競爭一樣,先天就處於劣勢。看不清這種市場的大勢,努力想通過各種辦法營造小氣候,隻怕是徒勞的。當然你也可以一聲令下,用行政許可的方式隻給一家發牌照,但這樣一來,其實是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干預市場競爭,以改革的名義走了反改革的老路。網約車政府實在沒有必要另起爐灶,在一個看不到太大希望的平台上浪費公共資源和時間。

  市場的事讓市場去辦,政府的職能是加強管理,比如完善准入機制、規范運營、解決好投訴維權機制,這才是政府應該做的事。至於地方平台何去何從,這恐怕還得聽市場的。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