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高鐵要不要提速,應該聽市場的

高路
2016年06月13日08:2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鐵要不要提速,應該聽市場的

  速度要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盡可能地兼顧不同人群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達到公共利益和商業利益的平衡。

  最近,關於高鐵要不要提速的話題,因為總書記的一句提問再次引發大家關注,一般認為既然總書記都開口了,提速應該是順理成章的事。

  難能可貴的是,不管是管理部門還是鐵路運營部門,抑或是社會公眾,都表現出了冷靜和理性。管理部門沒有下硬指標,運營部門也沒有盲目打包票,至於社會公眾,泰然處之,支持的拿出支持的理由,不支持的也說出反對的理由。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作出決策,已成了社會的共識。

  提有提的好處,速度上去了,意味著時間和空間距離的縮短。中國這麼大的一個國家,沒有速度就不會有效率。而相比於公路的慢和飛機的貴,高鐵兼具運力速度和價格的優勢。中國高鐵未來的時速目標不是300公裡也不是350公裡,還有更高,人類對速度極限的挑戰也不會有終點。但從當下說,不提也有不提的理由。從時速300公裡到350公裡,雖然隻提了50公裡,但能耗增加許多,如果為了一個漂亮的數字,成本要增加三分之一,從性價比角度衡量,未必是個理想的選擇。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各個省區、各個人群收入差距還比較大的國家,需要在各種利益之間求得平衡,不能為了速度而速度,也不能為了便宜而舍棄速度。充分討論正是對普通公眾權益的尊重,如果經過社會充分討論,大家對增加的成本可以接受,對可能提高的票價也能坦然面對,提速只是個時間問題。充分討論就是區分利弊,綜合考慮各種因素,傾聽各種意見和聲音,在科學的基礎上作出決策。

  應該看到,300公裡的時速已經是世界領先的速度,大家對這樣的速度是認可的,對於高鐵取得的成就也是由衷贊嘆的。為什麼當大家討論350公裡時,安全已經不是一個關注的焦點,正是因為安全和技術得到了保障,沒有這兩點,提速自然也就無從談起,這說明高鐵通過這些年的建設和運營,通過大家親身體會,贏得了社會高度認可。中國高鐵能從被安全問題困擾的階段走出來,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由技術到安全再到性價比的討論,正是中國高鐵日漸成熟的標志,是成長的必由之路。沒有這些經驗和教訓的積累也不會有今天提速的討論。中國鐵路建設形成的空間正在給大家提供豐富多彩的選擇。但相比於對速度的要求,給公眾提供多種的選擇更重要。350公裡的時速可以有,150公裡的時速也不妨開著﹔子彈頭風馳電掣、斗轉星移,也得允許一部分對價格敏感的人少掏點錢也能坐上火車。提速也不意味著每條線路、每趟班次都得提,像京滬這樣的線路,350公裡的時速甚至更高的速度也不妨多開幾條,而一些中西部地區,慢一點可以接受,貴一點就很難接受了。

  速度要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盡可能地兼顧不同人群的利益,最大限度地達到公共利益和商業利益的平衡,這樣的中國鐵路值得公眾期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