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3名大學生學籍被取消,誰來順藤摸瓜

劉雪鬆
2016年06月03日08:5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3名大學生學籍被取消,誰來順藤摸瓜

  有這麼幾位大學生,高考150分的英語卷子,折合百分制之后,考分有80多分,然而進了大學的入學考試時,隻考了三四十分。面對這樣的差異,中央民族大學多了個心眼,期末考試再觀察,成績還是比高考相差一半。於是倒過來往高考的上游追查,結果發現這三位來自河南的2012級學生考試分數造假。日前,三名不同專業的學生被中央民族大學宣布取消學籍。

  校方特別強調了對照“筆跡”的方法,三名來自河南的考生被調查証實分數有假,客觀上已經給河南當地的招生考試機構打了一次臉。《河南日報》曾報道稱:“2012年的高考,河南省標准化考場實現全覆蓋,‘每個考場都有視頻監控,每個攝像頭后都有一位監考老師緊盯考場動向……’一系列新舉措讓違紀舞弊行為難逃‘法眼’。”中央民族大學這個面子拉得好,應該成為高等院校的規范動作。

  事實勝過雄辯。中央民族大學這一所大學認了一次真,三名河南考生就露餡了。人們有理由相信,中央民族大學追查的結果,對於三名學生來說是偶然的“不幸”,但是對於河南當時當地的高考分數造假來說,應該不屬偶然。同批次的考生,中央民族大學中有假,別的院校有沒有?要不要查?怎麼查?誰來查?人們期待一個全面的結論。

  中央民族大學查出三名來自河南的學生高考分數有假,實際上已經構成了一個案情,他們的背后,可能隱藏著一連串的漏洞。既然河南相關部門號稱當年已經實現了標准化考場全覆蓋,號稱每個考場都有監控、每個攝像頭后都有一位監考老師緊盯考場動向,那麼,這些考生的分數是怎麼把假做出來的?有沒有監考老師參與了考試作弊?有沒有在所謂標准化考場之下的大面積代考?有沒有涉嫌教育和監管部門的權力腐敗?這些都需要重新拿到案件的背景下去重啟調查。

  可以說,中央民族大學這三名來自河南的考生,碰巧在同一個考場參加高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出現更大面積作弊的可能性非常之大。這就意味著,當年通過違法手段把別的同學擠下去的,不只是這三名學生,完全可能還有更多的學生,被考場幕后的黑手超車擠到了陷阱。這種嚴重傷害公正公平、傷害法治的做法,如果今天被發現之后,僅僅停留在較真的這一所大學取消學籍的處理上,這是無法向社會交待、無法向法治交待的。隻有把這線索追查下去,才能告慰那些被做了手腳的無辜考生,才能告慰法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