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面對懸崖邊的生命,你該如何選擇

戎國強
2016年05月26日09:0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面對懸崖邊的生命,你該如何選擇

  昨天,一段視頻廣為流傳並引起爭議:一名年輕的男性輕生者從長沙街頭的紅綠燈燈架上墜落。

  這個年輕人上身赤裸,肌肉線條清晰。墜落之前,在黃興路與五一路交叉口的紅綠燈燈架上,這個年輕人躁動著,肌肉緊繃﹔即使不在現場,僅僅是看視頻,也叫人不敢看下去,一種預感雖然已經多次重復,還是令人恐懼。這時,圍觀人群中響起喊聲:跳啊!怎麼還不跳?這種嗜血的欲望,似乎已經是這類場合不可缺少的角色。這個喊聲聽得太多,人們已經審丑疲勞,見怪不怪﹔譴責也沒起多少作用,而嗜血的欲望依然亢奮,依然發出飢渴的嚎叫。

  除了催促其跳下的喊聲,與紅綠燈橫杆同一高度的高架橋上,還有人拿著掃帚伸出去,但未能觸及其身體。后來,又有一青年(據警方通報他叫藍某龍)用一根長長的塑料管拍打他。隻見輕生的年輕人奮力跳向高架橋的邊牆,但前伸的雙手未能攀住邊牆,墜落在馬路上,墜落在警方設置的氣墊之外。

  警方通報稱:藍某龍用塑料管拍打他,是想促使他跳到氣墊上,不是人們看視頻后所認為的傷害。但是,這是恰當的做法嗎?有沒有對輕生者的情緒和行為產生了不應有的干擾?在藍某龍揮舞長長的塑料管時,有兩名身穿淺藍制服襯衫,佩戴肩章的警察(或協警)就站在旁邊,其中一位正在對著橫杆上的青年拍照片。這是否意味著這兩名警察(或協警)認可了藍某龍的做法?也許藍某龍就此認為自己從警方那裡獲得了一種非正式的授權,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執法”?而輕生的年輕人沒有服從藍某龍的“執法”,沒有跳到氣墊上,是不是可以認為他是咎由自取呢?

  於是,我們看到,這個年輕的輕生者身體彎曲,呈半俯姿態躺在馬路上。他的赤裸的上身與馬路路面的接觸的瞬間,他感到瀝青路面的粗礪了嗎?猛烈的撞擊,在年輕的肌膚上制造出傷口了嗎?做重力加速運動的半赤裸身體作用於路面時產生的撞擊聲,讓嗜血的欲望感到饜足了嗎?還需要多少生命作犧牲,才能喂飽這種欲望?

  讓我們感到能鬆一口氣,讓我們感到特別欣慰的是,在他跳向高架橋邊牆時,在邊牆內側的幾位圍觀者向他伸出手,試圖抓住他伸出的雙手。從現場照片上看到,邊牆內外的雙手幾乎快要碰到了!不幸的年輕人,從紅綠燈橫杆跳向高架橋時,你有沒有看到有人向你伸出了手?在沒有攀住高架邊牆而墜落前的一瞬間,你有沒有看見,有人向你伸出了他的手?

  如果他在墜落前的一瞬間看到有人向自己伸出了手,這是不是他最后一次感到這個世界還是有人希望他活著的?這是否能夠稍稍融化他內心的寒冷——嗜血者催促他快跳的喊聲?如果這個因墜落昏迷的年輕人能夠被醫生救治回來,留在他的記憶裡的,是催他快跳的喊聲,還是向他伸出的援手?這個記憶,又將如何影響、支配他今后的人生?當別人以自己的行為參與了他的生命之后,他又將如何參與他人的生命?同樣,當我們在街頭、商場、公交車等公共場所有意或無意、主動或被動參與他人的生命時,我們又將如何選擇?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