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北京晨報:如何對付“甩老族”

錢偉
2016年05月25日09:1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如何對付“甩老族”

  將老人送進養老機構,支付一段時間的費用之后,就不管不問了,這樣的子女有一個共同的稱呼——“甩老族”。前段時間,各地一些養老機構發生多起“甩老”事件,老人家屬無一例外都是欠費玩失蹤,養老機構又不能把老人趕出去,隻能貼錢照顧。(5月24日《河南商報》)

  遇到“甩老”的情況,養老機構隻能根據事前簽訂的協議,通過司法途徑起訴老人家屬,但問題是,法院找不到人也無法執行,這讓養老機構深感維權難。有專家建議,可以參照國外經驗,立法實行老人財產托管制度,但實行財產托管目前尚無制度規范。

  對“甩老族”的“沒輒”未免令人尷尬。當我們已經快速進入老齡社會,“甩老族”的“治理”必須擺上議事日程。“甩老族”逾越了法律和道德的底線,對付“甩老族”也應雙管齊下。其一,贍養老人是子女的法定責任,“甩老族”無疑有違法之嫌,“甩老族”也終究應該納入法治的軌道。加大法律的威懾力,不能以“法院找不到人也無法執行”而放任“甩老族”。實際上,如果要“找”,也不可能找不到。至於老人財產托管制度,更應加快實行。

  其二,“甩老族”當然也是個道德問題。鴉有反哺之義,羊有跪乳之恩,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子女孝敬父母長輩,自然更是天經地義。對於老人的贍養,這是千百年來亙古不變的孝道問題,不論老人是在家中,還是被送入養老院,作為子女,都有義務很好地贍養老人。對於“甩老族”,應該通過多種方式,予以道德的感化和制約。

  “甩老族”凸顯出孝道的淡薄和缺失。顯然,強化孝道等傳統美德的道德認同和風氣倡導,既是老有所養的道德保障,更是一個健康有序社會的道德保障,無疑也是快速步入老齡化的現實需要。因此,對付“甩老族”,弘揚作為中國國粹的孝道,無疑是根本之計。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