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一條龍”的騙子叫板“掉鏈子”的監管

林 琳
2016年05月25日09:10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社評】“一條龍”的騙子叫板“掉鏈子”的監管

  教育、工商、網監、公安等部門在對野雞大學的監管中分別扮演何種角色,由誰牽頭、怎樣配合,應該明確。一些熱心公益的民間機構已然用實際行動給監管部門探了路,如果有人再裝瞎,顯然很不合適。

  據新華社5月22日報道,近日,民間機構“上大學網”公布了第五批“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73所虛假大學被曝光。自2013年以來,該機構已累計公布5批共400多所虛假大學。

  注意,這是“第五批”,也就是說,虛假大學年年打、年年有。記者調查顯示,“前四批公布的300多所虛假大學中,隻有4所網址還能打開,說明多數虛假大學已被打掉。”是否存在這樣的可能:A野雞大學被曝光后,表面上關門了、網站也不用了,卻隨之成立B野雞大學,用新的網址、舊的套路,繼續行騙、招生?

  野雞大學如“原上草”一般生命力“旺盛”,說明相關部門還沒有開出正確的藥方。

  野雞大學能夠得逞,原因肯定是多方面的。先說家長這邊,有的家長可能確實疏忽了,被野雞大學天花亂墜的宣傳和承諾所誘導﹔有的家長或許有另一種心思,比如孩子不上大學怎麼行?沒個學歷怎麼找工作?考不上正經大學,索性就死馬當活馬醫,寧可上野雞大學拿一個假文憑,也不願讓孩子上職校、技校學點真本事,而這種心態與社會上“唯學歷論”的氛圍關系頗深。

  再說騙子那邊,時下的騙子多是相當“職業”的,有方案、有話術、有分工、有協作,正如報道中所說,“很多虛假大學網站均有虛假的在線學歷查詢等入口,為假文憑做假認証”。也就是說,騙子會將被騙者的個人信息及畢業信息,輸入仿冒的查詢驗証平台建檔聯網,造成一種學歷學位可以查詢、被國家認可的假象。從辦假大學到發假文憑,再到提供假認証,騙子開展的是“一條龍”服務。

  “一條龍”服務,這個原本代表服務水准和精細化程度的用語,近年來實在是讓騙子給糟蹋了——有的騙子先是裝銀行客服“貼心”提醒用戶銀行卡被盜刷了,讓用戶聯系公安機關,隨后騙子同伙冒充警察指引用戶轉移資金到所謂的“安全賬戶”﹔有的騙子考試前“賣真題”,考試后說“能改分”,諸如此類。

  與騙子的“勤奮”和“周到”相比,一些監管部門的表現則讓人失望和遺憾。以此番野雞大學為例,一些地方教育部門表示,虛假大學的本質屬於電信詐騙,教育部門難以管理﹔有公安部門表示,如果沒有報案,難以查處。而不遺余力揭露野雞大學的“上大學網”負責人表示,“幾年來公布了這麼多批次虛假大學,沒有相關監管部門和我們聯系過。”

  不難看出,騙子處心積慮提供“一條龍”服務的背后,相關部門卻一直有意無意地提供著“掉鏈子”監管——“這事兒不歸我管” “你們一個願打一個願挨”。說得不客氣點兒,騙子常年在線,節假日無休,但對不起,您呼叫的監管總是“不在服務區”。

  民間機構公布了野雞大學黑名單,北京市教委也於近日公布了一份“白名單”——75所年檢合格的民辦高校。有名單總比沒名單好,只是,除此之外,還要追根溯源——教育、工商、網監、公安等部門在對野雞大學的監管中分別扮演何種角色,由誰牽頭、怎樣配合,應該明確。一些熱心公益的民間機構已然用實際行動給監管部門探了路,如果有人再裝瞎,顯然很不合適。

  從相關部門在整治野雞大學問題上的“淡定”甚至麻木,不難看出一些部門、人員多年來的工作狀態和作風。高考即將來臨,野雞大學行騙的高峰也即將同時來臨,那麼,監管者是不是進入“臨戰”狀態了呢?公眾期待著。公眾更期待相關監管部門能保持“隨時在線”狀態,不再推諉扯皮,而是爭先恐后地查堵行騙者,讓家長及學生不再上野雞大學的當。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