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推進全民參保需跨越五大障礙

朱恆順
2016年05月25日08:4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推進全民參保需跨越五大障礙

  要盡快解決部門分割的問題﹔要進一步明晰思路和目標﹔要加大社保資金信息公開力度﹔要完善激勵機制﹔要加強國家層面的頂層制度設計,避免制度碎片化。

  人社部23日公布了《關於進一步擴大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范圍的通知》,要求持續推進全民參保登記工作開展,在已開展50個試點地區工作的基礎上,將試點范圍擴大到全國50%以上的地區。

  近年來,國家以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証可持續性為重點,在堅持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下,著力推進城鄉社保體系建設,取得了歷史性進展。此次擴大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將有助於摸清用人單位和個人社保的參保情況,為2020年實現社保全覆蓋做好准備。

  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清醒認識到,目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還存在不少問題,特別是在社會保險方面,有些問題還相當嚴峻。比如保險制度上,城鄉分割、群體分割、部門分割等依然存在,不僅導致保險的公平性弱化,而且還曾出現逆向調節現象﹔又比如,社會保險未能給公眾提供穩定的安全預期,公眾對社會保險制度的信任度不夠,部分群體參保的積極性不高,等等。

  提高參保比例、擴大社會保障覆蓋面是發揮社會保險制度優越性的前提和基礎。針對當前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國家有必要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加強頂層設計,以順利實現社保全覆蓋的目標。

  一是要盡快解決部門分割的問題。比如醫保,在許多地方依然是由社保部門和衛生部門分別負責,二者在制度設計和工作重點上缺乏統籌銜接,兩個部門分別設置了不同的經辦機構和信息系統,既增加了管理和運行成本,也導致了重復參保、重復補貼、公共資源配置不公等諸多問題。因此,需要盡快整合。

  二是要進一步明晰思路和目標,增強民眾心理安全預期。比如,對於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國家曾經要求“做實”,后來又改為“完善”,但是養老保險個人賬戶到底應當怎麼辦,卻沒有給出明晰的思路,這讓地方經辦部門難以把握,更不用說民眾了。

  三是要加大社保資金信息公開力度。以全面的信息公開吸納公眾充分參與,也要讓群眾看得懂,算得清,而且清楚參加社會保險后的待遇,從而產生穩定的心理預期,提升參保意願。

  四是要完善激勵機制。許多地方新農保的標准是100元至500元五個等級,絕大多數農民都選擇了最低層次的標准。這說明,目前的政策設計上還存在問題,應當進一步強化激勵機制,鼓勵公眾根據自己情況選擇合適的參保標准。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加強國家層面的頂層制度設計,堅決避免制度設計的城鄉分割、地區分割、群體分割、部門分割,避免制度碎片化,從而為建立符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保障制度奠定基礎。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