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有意思”

光 曄
2016年05月25日07: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名黨員,時時接受黨性教育、進行思想洗禮,是終其一生的“必修課”。

  接受思想政治教育,黨員首先要在“學”上下功夫。學是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現實中,一些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卻往往“想說愛你不容易”。究其原因,“照本宣科”“沉悶無趣”“形式單一”等是共性問題。於是,上黨課打瞌睡、搞活動沒人氣,在一些地方成了“常見病”。如何讓思政教育生動活潑起來,讓廣大黨員聽得入耳、學得進去?值得廣大黨組織認真思考與探索。

  南航徐川的做法,再次驗証了一個道理:“有意義”的事情,也需要做得“有意思”。他從自身經歷出發,講述自己和身邊人的故事,娓娓道來,活潑有趣,拉近了和學生的距離﹔他以互動的方式和學生談心交心,開誠布公地探討問題,啟發學生積極思考,達到了良好的感化和教育效果。

  鄧小平同志說:“共產黨人干事業,一靠真理的力量,二靠人格的力量。”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全體黨員中深入開展,各級黨組織在開展學習教育時,既不能“板起臉來講話”,也不可“一刀切”“一鍋煮”。透過徐川這面鏡子,不難看出,要結合實際情況,創新載體,講求方法,用黨員能理解、好接受的“橋梁”進行學習教育,讓黨員在學習教育中把自己“擺進去”,那麼,“擰緊”思想“總開關”、入腦入心查不足、學用結合促整改,就有了堅實而可靠的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25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