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請環衛工吃飯不隻“舌尖上的溫暖”

夏振彬
2016年05月24日09:3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請環衛工吃飯不隻“舌尖上的溫暖”

  小滿已過,天公隻要稍微“抖擻”一下,高溫就足以讓人“汗顏”。每到這時候,街頭上環衛工人的身影就會格外引人矚目。近年來,從高溫補貼、歇腳點到愛心午餐、“送清涼”活動等,“城市美容師”們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各種關愛。

  日前,廣州又有了新行動——廣州義工聯“愛心待餐公益服務項目”啟動,1.5萬份待餐將開啟一場持續150天的溫暖飯局,每月讓2500人次受惠!通過該項目,愛心企業可以慷慨解囊,普通市民也可以掃碼請環衛工吃飯。

  所謂禮輕情意重,1.5萬份、150天算不上什麼大手筆,但這樣的關愛很實在,也夠“暖男”。對環衛工而言,他們的一餐常常是一個人、一份冷飯﹔由於“時差”原因,他們的子女也經常隻能吃剩菜剩飯。愛心待餐活動請環衛工和子女用餐,考慮到了他們的切實需求,抓住了他們的“痛點”,可以用一份份暖飯給他們“舌尖上的溫暖”。

  此外,比實在、貼心更可貴的,是來自社會的尊重與善意。每個人都渴望被尊重,希望通過自己的付出得到社會的認同。然而環衛工人工作條件苦、勞動強度大、風險系數高,雖然工作“蠻拼的”——起早摸黑、頂風冒雨、嚴寒酷暑,卻也面臨著收入微薄、職業歧視等尷尬。類似愛心午餐、歇腳點、送清涼等活動雖然不足挂齒,也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但至少彰顯了城市的溫暖,傳遞了社會各界的敬意,也可以給他們暖暖的“獲得感”。

  當然,在一些人看來,“小恩小惠”並非環衛工人的最愛,要解決他們的問題還需要政策關愛、制度護航——隻有切實提高工資待遇、福利水平、完善社會保障等才能真正提升他們的“體面含金量”,才能讓他們從“舌尖上的溫暖”變成全身溫暖。

  道理無懈可擊,但關愛環衛工離不開多方聯手,並且在充分的制度保障到來之前,更需要來自社會的溫暖——從某種意義上說,環衛工人所得到的“禮遇”是城市文明的縮影,環衛工的體面事關城市的顏面。

  為此,我們期待更多公益組織、慈善機構、商家、市民等加入到愛心的行列中來,因地制宜,各施所長——比如,廣州有些商家布置了“愛心休息點”,有的便利店提供免費加熱服務,有的飯館宴請環衛工一律免單……這些身體力行的溫情,讓愛心成為城市文明的風景。另一方面,每個市民也別袖手旁觀,在日常生活中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等看似微不足道,但不經意間就增加了環衛工人的負擔,延長了他們的工作時間,甚至增加了他們的作業風險。很多時候,舉手之勞就是最好的關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