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毛病出在國外,根子長在國內

高路
2016年05月24日09:0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毛病出在國外,根子長在國內

  開個窗,進來的除了陽光可能還有蒼蠅,同理,出去的除了精華還有糟粕。

  愛荷華大學的中國留學生被疑卷入學術欺詐事件,可能有上百人涉及請人代上課以及請槍手代考試。原來以為這樣的事野雞類大學可能比較多一點,愛荷華大學是美國一流大學,是在國際上享有盛譽的頂尖研究型大學之一。顯然,能在千軍萬馬中考進愛荷華大學的人,隻要用心學,不可能連考試也應付不了。那麼他們又是怎麼墮落的呢?有人翻出了老黃歷,認為是根深蒂固的考場舞弊文化的流毒,是他律文化置身於自律社會的一種反彈。

  一個與孫子兵法、三十六計為伴,打小就在三國演義那些斗智斗勇的故事中長大的人,每個人的身上都閃著“雞賊”的光芒。很多人無師自通,僅靠耳濡目染就學會了一身讓別的國家人民想都想象不出的本領。這種文化催生出了東方的智慧,也產生了一些糟粕,作弊是其中的一個代表。比如這代考的事,就很古老,據說唐代大詩人溫庭筠就是其中高手,曾經有過一場替考8人的“光輝”履歷。我們的監考部門在與各種丑惡作斗爭中積累下豐富的經驗,擁有了完善的裝備,尚且還不斷被鑽了空子,何況外國,讓他們從頭開始普及這些知識,把漏洞一一堵住,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要不是作案手法太拙劣,人數太多,很有可能蒙混過關。

  但恐怕更重要的是原因還在於他們內心。在國外,文憑當然也是重要的,但恐怕還沒有重要到決定一個人的人生的地步,但在國內,一張發燙的文憑,不管他本身學識如何,都是能起很重要的作用的。當然,一張過硬的文憑在國外也很重要,但在法制健全的國家,靠做弊獲取文憑是不可想像的事,一旦東窗事發,勢必給誠信留下污點,而一個誠信有污點的人,在社會上是寸步難行的。所以在國外,一般人沒這賊膽。而在國內,人們對誠信的認識尚未提到應有的高度,多少人對誠信一笑了之,又有多少人把不誠信視為罪惡?這才是為文憑做弊的最根本原因。

  所以,問題出在國外,但根子還在國內。那些發生在國外的亂象其實都與國內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作弊手段的“技術含量”是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還在於那些請人代考的人,他並不在乎學有所成,在乎的只是能捧回一張文憑。他們想盡辦法出去,無非是為了鍍身金回來。而隻要有這張文憑,學成什麼反倒不重要了。在一些人眼中,如果耍點小聰明就能考試過關,免去求學之苦,何樂而不為呢?

  由學霸到學渣,這樣的轉變讓人痛心,愛荷華大學發生的事本質上也跟國內一些大學發生的事沒有不同,隻不過,我們是嚴進寬出,人家是寬進嚴出,我們考進大學萬事大吉,人生格局初定,在他們那只是又一段艱苦歲月的開始。學生得反思自己,家長也得反思,送孩子出去的目的是什麼,而社會更該反思,我們到底需要一個怎麼樣的選拔機制。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