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別讓華為跑了”,背后意味深長

魏英杰
2016年05月24日09:0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華為跑了”,背后意味深長

  這兩天,一篇《別讓華為跑了》的文章轉遍朋友圈,引起強烈反響。發出這一心聲的,其實不是該文作者,而是華為總部所在的深圳龍崗區。在一份報告中,當地官方的這種焦慮感表露無遺,因此喊出“服務華為,馬上就辦”的口號。

  昨日,華為作出明確回應,稱從未有計劃將公司總部搬離深圳。但圍繞相關說法,就有不少耐人尋味之處。若干年前“深圳,你被誰拋棄”的討論,針對的是深圳在改革開放中逐漸失去特區優勢的擔憂,而當下這場討論,折射的是深圳的轉型之困與政府公共服務之弊。

  為什麼當地官方會有如此強烈的焦慮感?就在於華為已將終端生產部門搬遷至東莞,並在去年成為東莞營收與納稅第一大戶。據龍崗官方數據,今年1-2月華為產值佔該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的47%以上。華為將終端生產部門外遷,勢必讓向來以發展工業經濟為主的龍崗區深感擔憂。

  問題是,無論從深圳力圖轉型為“創新之都”,還是龍崗區近年來謀求的產業結構升級,將勞動密集型工廠往外遷移,豈不是正得其所?既要轉型升級,又舍不得眼下的GDP,更舍不得看得見、摸得著的稅收,這正是當地官方的糾結之處。一些地方為什麼喊了多年經濟調結構、促轉型,卻始終隻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症結也在於此。

  但華為把終端生產部門外遷,隻留研發和銷售在龍崗總部,也有不得已的地方。所謂勞動密集型企業,需要的是廉價的土地和勞動力。但這已經不是龍崗的優勢所在。近年來深圳地價、房價飆漲,領跑全國,這已是眾所周知。在這大背景下,企業用工成本必然大幅攀升,運營成本也將水漲船高。這樣的話,哪怕政府想留住企業,企業也不能不遠走高飛。

  關鍵還在於,發展土地財政和房地產經濟,又是龍崗乃至深圳的“傳統路徑依賴”。華為曾因華為科技城(后改名坂雪崗科技城)而與當地政府部門有所不快。其問題就在於當地借建設華為科技城之名,大搞房地產開發,結果華為不得不站出來澄清與所謂華為科技城沒有任何關聯,並致函當地政府希望改名。政府主觀上希望留住華為所有產業,客觀上又是在擠壓企業的生存空間,這形象地反映了地方發展觀、政績觀的扭曲。

  華為會不會離開深圳,嚴格來講這應由企業自己決定。在市場經濟時代,企業當然有自由遷徙的權利。政府要留住企業,當然不能光靠感情,或者光喊口號,而應依托完善的法規制度,用良好的經商環境留住企業。對於當地政府來講,應反思的不是華為搬遷了什麼部門出去,而是自身在公共政策、企業服務上有何不足,是否給企業留足了發展的空間。

  如果政府做好自己,為企業打造良好經營環境,華為自然沒有理由搬離,即便華為搬離,還會有更多企業不斷成長起來。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