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海外版望海樓:美越合作不能改變中越關系

蘇曉暉
2016年05月24日05: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23日宣布,美國將全面解除對越南的武器銷售禁令,這立即引起西方媒體聚焦和解讀。美國有線新聞網(CNN)迅速報道消息,稱雙方領導人表示這一決定旨在加強兩國防衛合作。報道還刻意將此舉解讀為美越共同應對中國在地區的力量增長。法新社則將禁售解除理解為美就南海爭議向中國發出警告。顯然,關注美越合作無可厚非,但在解讀中捎上南海問題、扯上中越關系,不免有惡意炒作之嫌,也未必符合事實。

  奧巴馬此次訪越並非“即興表演”。2013年7月,時任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訪問美國,與奧巴馬宣布建立越美“全面伙伴關系”。當時,奧巴馬就宣布將在任期內訪問越南。此次奧巴馬到訪,實為美方履行“承諾”。

  近年來,美國和越南國內不乏支持兩國合作的聲音。經濟上,兩國希望擴大經貿合作。自上世紀90年代美越恢復貿易往來后,越迅速成為美重要貿易伙伴之一。在美眼中,越人口超過9000萬,正在成長為“中等國家”,具備發展潛力,美希望在越開拓貿易和投資市場。越則期待美能助其實現經濟持續發展,計劃更多地進入美市場,這也是其加入由美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的重要原因之一。

  政治上,雙方願加強政策溝通。隨著“亞太再平衡”戰略的實施,美對地區事務的影響力提升。越則是中南半島乃至東盟比較重要的國家。兩國認為,需要在地區問題上溝通立場。

  安全上,美越也有合作動力。越致力於推動軍事現代化,解除禁售后可借機促進與美之間的武器貿易。美國內則有聲音支持美越在南海問題上加強協調,甚至呼吁將越納入美主導的安全體系。

  盡管互有所需,但美越兩國關系進展背后的主要推動力量來自美方。近年來,美鼓勵越與其開展高層交流,進行軍事合作,發展貿易聯系。在奧巴馬的亞太戰略中,推動發展與地區國家的伙伴關系是外交層面的重要內容。美越關系迅速發展,將成為奧巴馬的政治遺產。

  因為互有所需,所以一拍即合。於是,奧巴馬“適時”到訪越南,兩國合作由此推進。然而,這並不意味著美越“友誼”瞬間升溫、美越合作牢不可破﹔更不意味著美可以綁架越,使其成為牽制中國的工具。因為美越之間戰略互信遠未建立,越對美干涉其內政保持警惕。

  更重要的是,在越國家戰略中,深化對華關系是重要內容之一。對越南來說,中國是鄰國也是重要貿易伙伴,維持穩定的中越關系對其安全和發展都至關重要。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越進行成功訪問,兩國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不斷向前發展。越積極參與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合作。因此,越不會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

  中越是搬不走的鄰居,兩國之間的紐帶難以割斷,兩國之間的合作空間廣闊。中國始終堅持睦鄰、安鄰、富鄰方針,按照“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理念處理與越南的關系。中越之間即使有分歧,也完全有能力通過談判協商的方式加以解決,根本不需外部力量插手。美越合作不應針對中國,也不能改變中越關系。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