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百鳥朝鳳,跪求不來

魏英杰
2016年05月16日08: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百鳥朝鳳,跪求不來

  哪怕跪一次有效,跪兩次就可能自討無趣了。國產電影要贏得觀眾,最終還是要依托市場。

  著名電影導演吳天明遺作《百鳥朝鳳》上映7天票房僅364萬元,63歲的出品人方勵為求排片當眾下跪,近日來引起了多方爭論。14日,在多家院線支持下,《百鳥朝鳳》排片有所改善,單日票房也突破了700萬元。許多人是感念吳天明的貢獻、支持國產電影去的。

  但這仍無法解決國內小制作文藝片的出路。相對於前幾天的票房成績,14日單日票房確實讓人稍感安慰。不過,這部電影周日過后就要下線,預計總票房不會超過三千萬元。

  有人把這問題歸咎於排片太少,安排場次大多為非黃金時段。這有一定道理,但不是根本原因。雖然有馬丁斯科塞斯、李安、張藝謀以及諸多明星力薦,加上方勵朝地上一跪,確實吸引了部分觀眾,但總體上座率仍然很低,讓人傷感。吸引不了觀眾,安排再多場次,對院線來講也是浪費資源。有院線宣稱要一直排片至密鑰失效,如果天天對著空蕩蕩的影廳,大概也難以堅持下去。

  還有人把矛頭對准商業大片,但這同樣不是理由。像《美國隊長3》那樣高排片、高上座率,確實對其他影片產生了巨大沖擊。但大片的投資多少,小制作文藝片成本又是多少?從這點來說,二者並沒有多少可比性。再說了,院線明擺著排大片可以賺錢,排小制作文藝片賺不了什麼錢,憑什麼給你讓路?“百鳥朝鳳”就像一個隱喻,象征著商業大片獨霸天下的格局。在這樣的背景下,小成本文藝片上院線,原本就不能指望大賣特賣。

  但不是說,這類電影根本不值得拍攝。關鍵是要找到欣賞這類電影的觀眾。把這類電影和大片放在一起比拼,或許一開始就錯了。這類電影要做的是,通過區別化渠道,找到自己的觀眾。這次不少院線主動站出來表示願意多排片,說明他們還是願意支持國產小制作電影的。院線平時或可專設一個小廳,解決國產電影難上線的問題。國內電影七成以上無法公映,有些電影其實還是有觀眾的。

  更好的辦法是創新發行渠道,以適應市場變化趨勢。比如在網絡視頻平台付費播放,或者採取免費點播、插播廣告的形式,這樣也許能夠吸引更多觀眾。現在許多網絡劇根本不走電視台、不上衛視,一樣非常火爆,收視率和經濟效益都很好。為什麼有些人是看到方勵下跪后才進影院支持?並不是他們不喜歡這類電影,而是現在許多人上影院只是為了追求視覺效果,如果是普通的2D電影,他們更願意在家裡觀賞。一些國產電影在爭取上院線的同時,或許可朝這方向試試。

  方勵被人稱作“地下電影教父”,我完全相信,他此番下跪乃性情之舉,並不是刻意炒作。但國產小制作電影原本就做不到“百鳥朝鳳”,何苦下跪?哪怕跪一次有效,跪兩次就可能自討無趣了。國產電影要贏得觀眾,最終還是要依托市場,而不是逆潮流、反市場。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