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允許住房改造出租,應聽取多方意見

魏英杰
2016年05月09日09:0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允許住房改造出租,應聽取多方意見

  國內出租房正面臨新的變局。住建部副部長近日表示,為了滿足青年人、新市民的住房租賃需求,住建部將研究制定現有住房改造后按間出租的條件以及人均居住面積的標准、單間最多居住人數等等辦法。

  把現有住房改造后按間出租,就是允許“打隔間”。這麼做顛覆了原先各地的房屋租賃管理辦法,勢必對今后城市房屋租賃市場產生深刻影響。姑且不說這些,眼下這一說法也將引起輿論的巨大爭論。

  在有些人看來,住建部相關官員的說法是對現實的積極妥協之道。近些年來,群租房在國內城市屢禁不絕,被視為一種亂象。但論及根本,這卻也是一種無奈之舉。城市住房價格越來越高,房租越來越貴。特別是對剛入職的年輕人,以及普通工薪階層,每月的房租費用,愈發成為他們沉重的生活成本。如果不通過合租乃至群租的方式,他們在城市裡根本難以立足。而在另一些人看來,群租房不僅存在安全隱患,而且會降低一個小區的居住品質,甚至可能影響小區住房的升值。如果一戶人家的對門是合租房或群租房,這家人多半會反感,擔心影響自己的日常生活。假如租房者不注意公共道德,鄰居不堪其擾,難保人家會向物業或相關部門投訴。不言而喻,對合租、群租抱反對態度的,多數是城市的“有房階層”。

  換言之,這是涉及不同群體的利益均衡問題。在以往,各地傾向於維護物業所有者的利益,對群租進行嚴格規范。大概來講,越是人口眾多、房價高企的城市,對群租房管控越嚴格。但同樣在這些城市,反彈現象也越加嚴重,執法嚴一些情況有所好轉,稍一放鬆就又回到老路上去了。如北京、上海是國內較早對群租房進行管控的城市,但近年來面對現實,也開始不得不有所讓步。如住建部相關官員提到的上海從去年開始嘗試N+1(客廳變臥室)等租房形式,就是一種變化。

  正因為住房租賃涉及問題復雜,影響人群廣泛,所以不能光靠嘴巴上重視,而應認真調查論証,盡快出台明確指導意見。從理念上講,更多地照顧到租房者的切實需求,大方向肯定是對的。尤其是在經濟增長放緩的背景下,這也是減少租房生活成本,進而為用工單位減負的途徑之一。但在具體操作上,對住房怎麼改造,最多允許租住多少人,又如何顧及利益相關群體(如周圍鄰居)的利益,保障租住、使用的安全,都應該有明確的指導意見。對於這些問題,應當更多聽取不同利益方的看法,從中尋求共識與平衡點,建立住房租賃的原則和邊界以及協商機制。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