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別把“天路”引向死路

劉雪鬆
2016年05月09日09:0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把“天路”引向死路

老北京南鑼鼓巷終於限流了。因為不堪游客重負,主動放棄了國家3A級景區資質。然而南鑼鼓巷走過的前半截路,河北張家口的“草原天路”開始走了。這段由張北縣政府於2012年修建的132公裡長公路,因為通車后被自駕和攝影愛好者偶然發現風景迷人,2014年起迅速成為游人趨之若鹜的好去處。

天底下沒有什麼比攔路收費來錢更快的好事了。去年6月,張家口物價部門就搞了個“草原天路”景區門票價格聽証會,提出了每人80元的收費標准。張家口這次聽証會,后來雖不了了之,然而跟我們看到的大部分聽証會一樣,同樣贏得了“大部分代表贊同”。當然,沒資格參加聽証會的,同樣是大部分人反對。今年,張北縣物價局趕在五一小長假之前又開聽証會了。如您所知,天然偶成的“草原天路”,最終成了“風景名勝區”,並且從五一起收取每人50元的門票。

張北縣修這條縣級公路,本意是用來通車的,一不小心成了過路人眼中的風景,於是便按“風景名勝”來收錢了。這就像當年的南鑼鼓巷,老北京聚集在這裡蓋房、生活,並不是把這條巷子當成風景來建設一樣,但是這不影響旅游部門圈巷收費坐地起價。

按照張北收費的思路,其實世界上每一條路,都是可以收風景費的。對於北方人來說,江南的煙雨山色是風景,條條公路可以設卡收錢﹔對於南方人來說,北方的一馬平川、黃土高坡、雪山與草原,也是各種不同的風景,也是可以收費的﹔許多高鐵沿線被人贊到“美到哭”的風景,如果不一段段切割了收費,祖國的大好河山,不是讓你白飽眼福了?張北的門票就是這麼個收法。一輛車上幾個人,是按人頭收費的。你說你不看風景也不行,光路過也不行,眼睛蒙起來也不行。當地政府解釋,收門票是“為了保持草原天路風景名勝區的原生態風貌”。

這是一個無法自圓其說的悖論。都修成公路了,還有什麼“原生態”可言?如果真從保護環境出發,跟南鑼鼓巷一樣,限流不就行了?難道按人頭收費,生態就保持原樣了?所以,“草原天路”收費,並沒有從獲利的框架之外找到真正高大上的表述新意,也無法讓人看出保護自然資源的誠意。

路邊的風景收費看,這是強加在游客與路人身上的又一重負擔,其法律依據也站不住腳。自然景觀當然可以成為商機,但建立在攔路收費這種類似於原始資本積累方式上的商機,是以剝奪別人的權利為形式的霸佔方式與搶錢方式,張北這條致富路,走的是一條與文明法治社會形態相悖的老路和退路。

偶然天成的“草原天路”,不收“門票費”,同樣可以給當地的旅游經濟帶來無限商機。關鍵看旅游部門在“門票”的急功近利之外,能否打開廣闊的思路﹔看旅游部門能否把南鑼鼓巷走過的彎路,當成自己不能繞過的退路。

“草原天路”本身不是資源不是錢,人來了,才是資源來了、錢來了。旅游的精髓在於把人留住,讓人們願意在這裡花錢,而不是把人攔住,逮誰都讓人交錢。這個道理不整明白,再好的天路,都是通往掠奪的一條死路。這才是天底下最煞風景的老路。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