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領導干部是普法重中之重

任 進
2016年04月29日08:58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領導干部是普法重中之重

  法律是領導干部必須遵守的規矩,任何人包括各級領導干部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的《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以下簡稱“七五”普法規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決議提出,要把領導干部作為法治宣傳教育的重點。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七五”普法規劃還要求將法治素養作為考核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從1986年開始的“一五”普法提出的“法制觀念”,到黨的十八大提出“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再到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七五”普法規劃提出“法治素養”,這不是簡單的概念轉換,而是對法治內涵認識的深化,是對領導干部法治思維、法律知識和法治能力等的高度概括,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和新戰略中對領導干部的新要求。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這個群體人數雖然不多,但“作為具體行使黨的執政權和國家立法權、行政權、司法權的人,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方向、道路、進度。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也主要通過各級領導干部的具體行動和工作來體現、來實現”。各級領導干部在推進依法治國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同時,在現實生活中,有些領導干部法治意識比較淡薄,有法不依、違法不究、知法犯法等還繼續存在。對此,必須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使所有領導干部警醒起來、行動起來,堅決糾正和解決法治不彰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對領導干部的法治素養,從其踏入干部隊伍的那一天起就要開始抓,教育引導他們把法治的第一粒扣子扣好。而一般認為,領導干部的素養主要體現在觀念、知識和能力等方面。其中,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習近平總書記講,之前通常提的是“學法尊法守法用法”,他在准備專題研討班開班儀式上的講話時反復考慮,“覺得應該把尊法放在第一位,因為領導干部增強法治意識、提高法治素養,首先要解決好尊法問題。隻有內心尊崇法治,才能行為遵守法律。隻有銘刻在人們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他還講,領導干部要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遵守法律、執行法律,帶頭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謀劃工作要運用法治思維,處理問題要運用法治方式,說話做事要先考慮一下是不是合法。領導干部要把對法治的尊崇、對法律的敬畏轉化成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

  學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中央有關部門發現,許多腐敗分子在其懺悔錄中都談到,不知法是自己走向腐敗深淵的一個重要原因,說明在那些違法亂紀、胡作非為的領導干部中,相當多的人是長期不學法、不懂法。“七五”普法規劃要求堅持把領導干部帶頭學法、模范守法作為樹立法治意識的關鍵,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把憲法法律和黨內法規列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內容,列為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社會主義學院必修課﹔把法治教育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納入國家工作人員初任培訓、任職培訓的必訓內容,在其他各類培訓課程中融入法治教育內容,保証法治培訓課時數量和培訓質量。

  法律是領導干部必須遵守的規矩,任何人包括各級領導干部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就是要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為此,“七五”普法規劃提出切實提高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的能力,切實增強國家工作人員自覺守法、依法辦事的意識和能力。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和“七五”普法規劃要求把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情況作為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內容。這是繼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糾正單純以GDP評定政績后,又一重要調整。因此,要抓緊對領導干部推進法治建設實績的考核制度進行設計,對考核結果運用作出規定。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