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愛的表達,並不一定是自我犧牲

戎國強
2016年04月29日08:4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愛的表達,並不一定是自我犧牲

  據台州日報報道,台州經濟開發區一所幼兒園的小李老師,因為擔心自己懷孕請假,孩子們會不適應新老師,就去醫院做了流產手術,失去了一次做媽媽的機會。幼兒園的陳園長和很多家長知道后,既被感動,又很心痛。陳園長曾經勸導過小李老師,但沒有用。

  因為各種原因更換老師,是學校工作的常態,每一個學校、幼兒園都遇到過。老師因為擔心小孩子不適應新老師而不要剛剛懷上的孩子,是特例。孩子不適應新老師是暫時的,幼兒園也可以採取補救措施。隻要應對得當,換老師對小孩子不會有什麼實質性的傷害。而失去一個孩子,對一個母親,對一個家庭來說,打擊太大了,損失太大。如果此次報道的情況屬實,小李老師對幼兒園孩子的愛的確讓人感動,但是我們還是要說:小李老師不該這麼做。

  多年來社會一直高調提倡為大我犧牲小我,為集體犧牲個人。若干年前,小李老師的行為很可能會被樹立為先進典型,被大張旗鼓地宣傳。但是,這次,眾多家長和陳園長都替小李老師感到心痛,表現出強烈的人性、人情和人道精神,這是社會進步的體現。這種源自千萬普通人的感情,才是全社會價值觀的源泉。“大我”是無數個“小我”組成的,集體是無數個人組成的,如果“小我”都為“大我”犧牲了,“大我”不就成了一個空殼,一個空洞的概念嗎?隻有充分尊重、保護每一個人的所有的合法、合理的權利,社會機制以謀求每一個國民的幸福為中心,讓每一個人都幸福起來,從精神到體魄都健全起來、強大起來,這個社會,這個國家才可能是強大的。

  為什麼小李老師既讓人感動,又讓人替她感到心痛?感動是因為小李老師的善。但是,這個善是通過自我犧牲,自我壓抑來實現的,才讓人心痛。

  那麼有沒有兩全的辦法,即對師生雙方都是“善”的方法呢?小李老師跟孩子們的感情很好、很深,為什麼不把李老師的擔心告訴孩子們呢?讓孩子面對李老師的難題,可以激發孩子們的愛心,讓他們嘗試體會、理解李老師的難處。既然小李老師已經和孩子們形成了一個互愛的情感世界,也完全可以把新老師也引入、融入這個世界。假設他們都組成一個小李老師的后援會,大家一起來想象、迎接新生命的降臨,會不會是一次充滿了愛的體驗課呢?讓孩子們在這樣的氛圍中感受生命、理解生命,讓生命與生命聯結,還有什麼比這更能讓生命變得強大?但是這一切都沒有發生,甚至沒有被想到——習慣於提倡自我犧牲、自我壓抑的人們,想象力、幻想能力、基於情感的創造力萎縮得太久了!以壓抑、內斂為價值取向的情感,是缺乏輻射力、感染力的。正是因為沒有以生命為源頭,很多所謂的“感恩教育”淪為了“洗腳秀”、“下跪秀”,隻有熱鬧,沒有內容。小李老師的痛,正是深植於這樣的文化土壤。所以,小李老師的痛,是我們共有的痛。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