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京華時報:詐騙案中的24枚真公章亟待釋疑解惑

王灝軍
2016年04月28日08:23 | 來源:京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詐騙案中的24枚真公章亟待釋疑解惑

  這上億的涉案巨資,是否已追回?本案究竟是祝單獨作案,還是祝的背后潛伏著一個詐騙團伙?子虛烏有的工程項目,純屬編造的招標文書,為何能蓋上24枚真公章?

  江西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刑偵大隊辦理的一起詐騙案,把南昌鐵路局南昌車務段推上了風口浪尖。2015年1月至10月間,南昌10多名企業主先后拿到南昌車務段工程項目或物資採購“中標通知”,隨即緊鑼密鼓地籌備項目開工事宜。但這些工程項目純屬編造,現自稱為南昌車務段“招標辦公室負責人”的祝晴雲已因涉嫌詐騙1.3億元投標保証金被捕。

  詐騙案常有,這起詐騙案因何而引發輿論聚焦?根據警方通報,涉案的中標通知、工程合同等資料上一共蓋有39枚印章,經鑒定其中24枚是真的,授權委托書以及財務收據也是真的。正是這一鑒定結論,讓受害人紛紛要求南昌車務段承擔責任。

  此案尚在審查起訴階段,媒體公開的信息也極為有限,要評論個案的罪與非罪、罪重或罪輕,還為時尚早。但就目前的信息來看,一些疑點若不及時澄清,招致猜疑那是自然。

  要說最大的疑點,應歸“頂包疑雲”。據報道,此案已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全案僅祝晴雲一人涉案。但祝晴雲被抓時,其賬戶隻有20萬元,信用卡也被透支,1.3億元巨資被分別轉賬至30多個個人賬戶。對眾多圍觀者來說,恐怕都想知道:這上億的涉案巨資,是否已追回?如未全部追回,追回了多少?每一筆款項的流向是否都已查清?那些資金流向賬戶的戶主與祝晴雲是何關系?他們對祝的詐騙行為事先是否知情?這些待解的疑問,關系到本案究竟是祝單獨作案,還是祝的背后潛伏著一個詐騙團伙?“頂包疑雲”直指祝乃是詐騙團伙的出面馬仔,而主嫌至今隱身,逍遙法外。這種猜測雖無太多証據支持,但隻要涉案巨款的去向沒有合理的解釋,猜測就很難消失。

  另一個疑點,就是“管理疑雲”。子虛烏有的工程項目,純屬編造的招標文書,為何能蓋上24枚真公章?在一個管理鬆懈的單位,同一個公章被偷蓋數次可能並不意外,24枚真公章,要涉及多少人?南昌車務段相關工作人員對警方的解釋是:“祝晴雲經常拿材料蓋章,沒看內容就直接蓋了。”問題恰恰就在這裡,既然祝只是車務段的普通工人,無權招標,她拿虛假文件材料去單位蓋章怎會暢通無阻?管理者不會不知道公章一旦被用於違法犯罪,將會是何后果。為何他們卻如此信任本單位的一位“普通工人”?合理的猜測,要麼是祝的背后有“大人物”,替她掃除了障礙;要麼是南昌車務段的公章管理、招標管理和人事管理已經混亂到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

  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司法機關的庄嚴承諾。南昌這起詐騙案,還在審查起訴之中就已鬧得疑雲重重,希望后續的信息公開能夠為公眾釋疑解惑,撥開烏雲見太陽。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