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光明日報:反腐劇的“突破”是時代的進步

李思輝
2016年04月27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反腐劇的“突破”是時代的進步

  曾因數量泛濫和編劇粗糙被整頓的反腐劇,再度進入公眾視野。日前,由最高人民檢察院影視中心出品的反腐大劇《人民的名義》在南京開機,該劇已被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視劇司列為2016年重點工程。據悉,此劇劇情尺度突破以往,反面角色將現副國級干部。據媒體報道,這與中紀委的推動有關。

  文藝作品是現實的映射,尤其是現代反腐題材影視劇,劇情設置更具時空接近性,尺度往往很敏感。以往,像《生死抉擇》等很受歡迎的作品,反面角色都定位為地方干部。當下的影視劇能否觸及現實反腐題材,尺度怎麼把握,情節設置能涉及哪一層,這些都需要放在反腐斗爭的大形勢下去觀察。

  十八大以來,中央強力推進反腐,既拍“蒼蠅”,又打“老虎”,目前已查處副省級以上高官超過百人,且涉及多名副國級干部。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反腐肅貪的決心,誰出了問題就追究誰,不存在“刑不上大夫”一說。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更是旗幟鮮明地指出:“懲治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

  與“反腐無禁區”相對應的是,反腐宣傳更加主動開放。中央和各級紀檢監察部門不斷披露官員違紀細節,很多情節“堪比大片”,給文藝創作提供了很多素材和靈感。同時,民眾對反腐題材文藝作品的渴求越發強烈,希望看到更多源於現實、源於反腐的作品,以警示官員、振奮精神。在創作反腐題材力作這個問題上,導向性與人民性高度契合。這樣的大背景下,《人民的名義》等反腐劇回暖變熱,也就順理成章了。

  《人民的名義》中“反面角色將現副國級干部”,如此“大膽”,以往不曾有過,這不能不說是一種突破。事實上,我國反腐劇的發展過程,本身就是一個不斷突破的過程。《蒼天在上》突破了一號反面角色不能寫到副省級的禁區﹔《大雪無痕》演繹了好官如何變壞,突破了省委主要領導不能變壞的禁區﹔《高緯度戰栗》則探討了造成腐敗的制度和人文環境因素。作為本輪反腐劇回暖潮中第一個立項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反面角色的層級進一步突破到了副國級。

  並不是說反面角色級別越高,反腐劇就一定越好,越有藝術價值,而是這種級別的推進,意味著曾經的“敏感”在脫敏,過去的“禁區”正在解禁,文藝創作觀照現實的范圍更加開闊。

  反腐劇作的突破是時代的進步。這種進步看似非常細微,卻有其宏大的時代背景,堪作一個事件被后世提及。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