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縱橫:練就洞悉真情的“火眼金睛”

劉慶傳
2016年04月25日02: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們想了解一個縣派出所的工作情況。暗訪的時候,老百姓都在罵。第二天到該縣后,鎮黨委出面,召集村干部、黨員、政協委員、村民代表開座談會。會上,大家卻對派出所大加稱贊。”在4月19日舉行的某省省直部門聯席會議上,該省紀委書記透露了這樣一件事。

  暗訪的時候人人唾罵,座談會卻無不稱頌,兩者之間別如天壤,這給上級考核部門提了個醒:搞調研也好,為政一方也罷,要跟做學問一樣,有點懷疑精神,遇事的時候問一問“真與假”以及“為什麼”,否則,就可能作出錯誤的決策。

  熟知情況是正確決策的前提,如果了解的情況都是虛假的、片面的,這樣的決策無異於“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淵”。當然,想了解到真情,不是件容易的事。比如,為了個人私利,有的地方報喜不報憂,獻寶不獻丑,隻說好的,不說壞的,甚至為了隱瞞家丑不惜弄虛作假,對領導調研的路線、地點事先精心“設計”“導演”。身為領導干部,必須具備一點“懷疑精神”,遇到情況多打幾個問號,以免知情不周。

  千難萬難,求真最難。《呂氏春秋》記載:在斷糧七天好不容易搞到點糧食煮熟的情況下,孔子看到顏回偷偷地用手抓鍋裡的飯吃,以為他偷食,仔細一問才知道,是因為炭灰掉進鍋裡,不撈起來肯定不行,丟掉又可惜,於是顏回把它偷偷吃了。網絡時代,各種技術快速發展,眼見未必為實,有圖也未必有真相。對領導干部來說,樹立“求真不易”意識,在腦中繃一根“懷疑之弦”,遇事喜歡較真,願意尋根究底,不僅很有必要,而且是頭腦冷靜、作風扎實、為人明睿的表現。

  有消息報道,廣西賀州市原副市長毛紹烈經常以節儉示人,皮帶裂成四五段也不換,外出調研總喜歡穿一件舊衣裳,平時“廉政”挂在嘴上,背地裡卻大肆斂財,受賄超千萬元。這樣一個腐敗分子一直未被發現,固然與其善於偽裝有關,但有關方面考察不深也是重要原因。

  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經常被下級“忽悠”,有的是因為作風不實,調研蜻蜓點水,未沉到基層﹔有的是因為缺乏擔當,喜歡做老好人,慣於“看破而不說破”﹔有的是好大喜功,明知有水分,但下級的政績也是自己的成績,因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樣的領導干部身上,不是有沒有“懷疑精神”的問題,而是政績觀正不正、作風實不實、取向對不對的問題。隻有這些問題得到較好解決,才能具備一雙洞悉真情的“火眼金睛”。

  (摘編自4月24日《新華日報》,原題為《為政理當多問真與假》)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25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