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網紅在迭代中成長

魏英杰
2016年04月22日09:04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紅在迭代中成長

  在去年10月份以前,絕大多數網友都還不知道有papi醬這麼一個人,而在昨天,她的視頻貼片廣告拍賣出2200萬元的“天價”。在一片喧囂聲中,讓人關注的是,papi醬的經紀人楊銘表示,本次拍賣所得的淨收益全部捐獻給母校中央戲劇學院,支持更多的年輕人創新。

  papi醬這麼做,直接堵住了如潮涌來的各種“陰謀論”的嘴巴。有人說,papi醬根本不值這個價﹔也有人認為,這不過是阿裡旗下(投資)的若干實體聯手做的局。papi醬值不值得這個價,其實是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你說值得,他說不值得,各有各的道理。但廣告主覺得值,願意掏出真金白銀,才是重點。是不是阿裡旗下各家公司聯手做的局,也不那麼重要﹔整個拍賣全程公開,拍完后相關收益直接捐出,皆大歡喜,有何不可。

  把拍賣所得收益捐出去,papi醬等人肯定不會是心血來潮,臨時起意,而應是提前作出的一個決定。很難說,他們提前就預估到有人會說三道四﹔他們可能更多地想到,如何讓這筆錢顯得不那麼燙手,並且充分發揮其應有的價值。而這一點,恰恰體現了papi醬正在走向成熟、理性,而不再是一個橫沖直撞、無所顧忌的自媒體。而發生這一轉變,應與此前papi醬被廣電總局勒令整改有關。

  廣電總局針對一個自媒體祭出“禁臟令”,看似突兀。或許還有些人反感這一做法。但對papi醬本人來講,作為一個擁有粉絲千萬的自媒體,她原本就該意識到,影響力和責任成正比——當自己所說的每一句話都將產生巨大影響,就不能如此出口成“臟”。別的不說,papi醬的視頻是在全網公開傳播的,那麼就有必要注意避免對公眾特別是未成年人造成誤導。這是自媒體所應具備的責任倫理與自律精神。事實証明,papi醬也很快就意識到這一點。papi醬捐出拍賣所得,或許就是對這一角色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后所作出的主動選擇。

  這是一個自媒體不斷發展壯大的時代,也是網紅經濟風風火火的時期,互聯網向個人展現出來的無窮機會,讓人目眩神迷。自媒體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講究迭代,也就是不斷改變不斷創新,在變化中求生存,在行進中謀發展。以往,多數自媒體對迭代的理解,或許僅限於技術創新、內容創作和運營模式改進上,而實際上,精神層面的迭代同樣重要。

  何為精神層面的迭代?指的是價值觀的自我提升與進步。例如,爆粗口或許可以吸引一部分粉絲的關注,但這也意味著可能讓另一部分用戶用腳投票。尤其是,針對國內互聯網的發展現狀,以及當下社會所面臨的各種現實問題,自媒體人應當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妥協有所堅持。否則,很可能因觸及法律、道德紅線、碰觸監管邊界而被踢出局。

  papi醬因其粉絲眾多,影響廣泛,不期然而成為自媒體人的標志性人物。papi醬捐出其拍賣所得,或表明她正在努力適應社會賦予她的角色定位,不斷成長,這是富有積極意義的一個現象。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