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揚子晚報:為什麼要靠90歲村官“收拾殘局”

周稀銀
2016年04月22日09:0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什麼要靠90歲村官“收拾殘局”

  4月初,吉林市高新區南三道村換屆選舉,盡管牙齒掉得隻剩下4顆,90歲老兵李春友還是以高票數當選村委會副主任。村民們說,村裡的財務、村務多年混亂,需要李春友這樣的有威望的老人來“坐鎮”。

  90歲老人當選村官,別說外界的我們感到不解,即便是作為南三道村的上級,即高新區管委會的一位副主任聽說后也覺得“很驚訝”,並稱“說明這個村確實有問題”。但反過來問,難道90歲村官就能“收拾殘局”?

  90歲老兵當村官,真的是村干部后繼乏人嗎?事實上李春友是以票數超過同一崗位競選者而“勝出”的。這說明,老兵得到了大多數村民的信任,大家希冀老兵主持正義,甚至力挽狂瀾,不是村干部后繼無人,而是能夠秉持正義為村民服務的村干部奇缺。

  90歲老兵真的能扭轉村裡財務混亂的局面嗎?這些年來村委會賬目不公開,黨員大會兩年多沒開,財務和村務混亂,這成了身為黨員的李春友“該我干,應該干”的理由,但卻實際上已遠遠超出了其個人能力。看似亂的是財務,實則是部分黨員干部的違法亂紀,財務混亂只是一種表現,不會是多了一個90歲老兵村干部就能扭轉的。

  90歲村官暴露的僅僅是村干部的問題嗎?村干部涉嫌貪污挪用大額征地款,黨員大會更是兩年多不開,村務財務不公開……這些問題似乎都沒有引起上級政府的重視,乃至在村民和黨員不斷上訪反映問題時,好像也沒有哪個機關或部門加以重視,即使是現在當地政府已成立工作組,幫助理清南三道村的亂賬,但如此亡羊補牢是否“言猶晚矣”?

  可以說,90歲老兵當選村干部只是一種無奈,既是村民自治下的一種民意的無奈,又是城鎮化進程中農村必然遭遇的基層組織的信任危機﹔既是農村干部自身素質無法適應新形勢需要的無奈,又是上級政府監管不力的一種真實表現﹔既是一個村級財務極易被“蛀空”的無奈,又是一些基層組織不守政治規矩的反面教材。 (江蘇 周稀銀)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