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郎咸平,信任的小船說翻就翻

李曉鵬
2016年04月14日08: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咸平,信任的小船說翻就翻

  能夠把影響力變現的網紅,除了papi醬,還有郎咸平。

  這位海外歸來的經濟學人,以直言不諱的風格,出現在各種媒體場合:大戰顧雛軍博得“保護國有資產”的盛名,怒批証監會贏來“保護中小投資者代言人”的盛譽。他的言論在網上一度達到刷屏的頻率,幾乎每篇都帶有“中國人不得不看”、“中國人不得不轉”這樣的營銷色彩,被網友稱為“最有良知的經濟學家”。

  最近,郎咸平的聲譽卻遭到了質疑,他陷入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機。2015年,號稱世界最大的泛亞有色金屬交易所“龐氏騙局”破產,超過400億資金無法兌付,20萬投資人血本無歸。人們發現,自2011年以來,他曾經多次為泛亞站台演說。在2016年、快鹿系《葉問3》票房造假事件之中,人們又發現郎咸平父子均與之有深度聯系,人們看待他的目光,從盲目崇拜轉為充滿疑問。

  盡管他兩次在微博上發表聲明,試圖撇清自己與泛亞、快鹿之間的聯系。然而據媒體報道,2011年7月以來,郎咸平的照片多次被印在泛亞投資報告會的宣傳單頁上,他本人也多次作為演講嘉賓出席此類場合。泛亞方面曾發文稱,郎咸平教授參加的投資者報告會,火爆到一票難求。而在《北京青年報》的調查中,郎咸平在快鹿事件中的介入程度,更不止於站台,而有著深入的股權合作和業務往來關系。這些聯系,不是說撇清就能夠撇清的。

  郎咸平與其他的明星代言站台的本質區別在於,他通過之前的一系列運作,已經在公眾心中成功樹立起“最有良知”“敢於直言”的形象,他所拋出的言論,獲得了極大的認可,有他參與的投資報告會之所以火爆,不僅僅因為他是名人,更是因為人們深深認同他所闡明的價值觀。

  在論及中國經濟及投資渠道的一篇文章中,郎咸平曾重點介紹了泛亞模式,並稱泛亞的目的是“為國家掌控金屬定價權”。這一論調,與另一個深陷泛亞事件中的網紅宋鴻兵相似,把單純的投資理財行為,抹上為國為民的使命意識。這種民粹和陰謀論的調子,就像洗腦一樣令人著迷,使得普通人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這比某些明星代言洗發水、壯陽藥,來得高明許多。從價值觀出發,喚醒大眾心底的認同,再兜售帶有某種特定意義的商品、思想和觀點,已經成為市場營銷最有力量的工具。在價值多元的今天,面對這種手段,民眾需要睜大自己的眼睛,保持心中的理性,不盲從不迷信,投資就是投資,少扯一點別的東西。否則,真的容易被帶到溝裡去,那點血汗錢,還不夠人塞牙縫。參與其中的郎咸平們,也應當有所節制。要賺這樣的錢,至少應當做到心口如一。即使是僅僅站台賺個辛苦費,也應當搞搞清楚對方葫蘆裡要自己幫忙賣的是什麼藥。不能一邊呼吁別人要加強監管,自己卻放鬆對自己以及合作伙伴的監管,隻管錢到手,而不顧后果。

  信任的小船說翻就翻。今天還為你吶喊歡呼慷慨解囊,明天就會因為自己利益受損而怒目相向拳腳相加,他們或許就是同一撥人。古人尚且知道要愛惜羽毛,今人卻急於把聲譽變現,毫不顧及節操,這或許是一種現代病。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