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別讓任性放生危害社會

強勇、潘強
2016年04月12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別讓任性放生危害社會

  北京市懷柔區湯河口村近日出現荒唐一幕,數百隻人工養殖的狐狸被隨意放生,咬死、咬傷村中家禽,造成當地村民恐慌。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並正組織人力捕捉放生的狐狸。據悉,已有一些狐狸因不具備野外生存能力陸續餓死。

  放生的本意是保護動物的生命,但放生需要科學的指導,否則隻會給動物帶來噩運。據媒體報道,某市一處大型放生公園,雖然園區內設置了醒目提示牌,但仍有人任意放生不適合園中生存的魚類,造成高峰期園內一天能撈出數百條死魚。類似這種“放生不成反殺生”的鬧劇不時上演,有違放生者的本意。

  更有甚者,盲目放生還會帶來嚴重后患。近年來,有人在居民生活區或勞作區附近放生蛇蟒,或是把陸龜拋入湖泊,更有把食人魚、鱷龜等凶猛外來物種在國內的自然環境中放生,其行為已構成對生態的破壞。

  放生亂象不絕,與放生者的認識和知識儲備有關。其實,放生者應該尊重自然、愛惜生命,對被放生動物的習性、放生地的生態等要充分了解,才能做到科學放生。如果無視這些條件而任意放生,極可能造成當地生態平衡破壞,甚至給當地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威脅。

  完善制度、加強管理,是規范放生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為規范放生行為,相關部門出台過水生生物增殖放流、陸生野生動物保護的法規,禁止放流不符合生態要求的生物物種。要杜絕這一現象,應加緊完善制度,對放生可能涉及的審批程序、管理責任主體、違規后果等進一步明確,加大法規的宣傳力度,積極開展規范引導。

  客觀地說,放生行為具有隨意性、隱蔽性,這給監管帶來一定難度,所以規范放生很大程度上需要放生者自覺。對於那些無視既有規定的放生行為,特別是造成村民財產損失的,加強事后追責,讓任性而為者賠償損失,付出應有代價。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