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真人秀,你得有個度

高路
2016年04月06日09:1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人秀,你得有個度

  幾個男孩打扮成韓星的模樣招搖過市,結果引來一大群粉絲哭著喊著要跟明星們合影。

  這個10萬加的故事用來証明一群頭腦簡單的追星族、腦殘粉似乎再合適不過了。這肯定能說明一些問題,比如該不該追星,但也就僅此而已。人家為幾個假貨蜂擁而來,一個原因是想看到明星,但更重要的還是因為信息的不對稱,一些人是以為真的來了什麼明星,一些人則以為出了什麼事。跟風的心態有,追星也是事實,但腦殘則未必。一群打扮怪異的人出現在街頭,被圍觀幾乎是必然。

  昨天還有一段視頻點擊率頗高:網友在街頭實驗綁架小孩,測試路人反應。每次先由男童自己逛街,隨后有人戴著口罩出現,用毛巾掩住男童的口鼻,接著抱走男童。結果,路人不是眼睜睜目送兩人,就是假裝看不到,始終沒有人挺身而出。在片尾中,作者煞有介事地教訓起大家:每個小孩都有可能成為下個受害者,呼吁大家遇到同樣事件時,要採取正確行動。

  如他們所願,路人甲們都表現出了“冷漠,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一面。可中國人有那麼冷漠嗎?也許有也許沒有,但這樣的結論肯定無法通過僅僅9次測試來實現,用9個樣本就想打翻一船人,本身也不具有多少說服力。何況在彼時彼刻,面對一個突然發生的事情,作為陌生人一時反應不過來是很正常的事。更重要的是,騙子們若真想拐賣孩子,大概不會傻到眾目睽睽之下又是用毛巾捂嘴巴又是生拉硬扯的。也就是說,在他們無動於衷的背后可能是冷漠,但更可能的是對事情本身的質疑,而不是對救不救人的猶豫。

  類似的真人秀都有一個共同點,通過一種表演來達到測試公眾的目的。兩個真人秀也都有一個共同的破綻,虛構的情節。因為是虛構的,就容易失真。自己以為是這樣的,其實是那樣的,同一種行為可能背后有很多原因,但在他們眼裡隻有一種解釋。一看符合自己的預期,也不問原因,急急忙忙就向社會推銷。

  他們犯的另一個錯誤則是,持有色眼鏡看待社會問題、喜歡犯搞有罪推定的老毛病:以偏概全,隻及一點不問其余。問題是,社會如此復雜,你怎麼可能通過一個簡單測試得出一個普遍適用的結論?當你看到一小群人歇斯底裡式的盲從追星時,更要看到更多的人正冷眼旁觀﹔當你煞費苦心地在街頭上演一幕苦肉計的時候,說不定人家已經把報警電話打爆了。

  再逼真的真人秀終究還是“秀”,它模擬不了現實,也無法替代現實作回答。相反,這樣的真人秀很容易誤導社會,用一些似是而非的結論與現實生活中的一些個案捆綁,形成一種心理暗示,將普通民眾往歧路上引。更惡劣的是,類似的測試會破壞社會互信機制——那樣的話,人們又該怎麼來區分真與假,欺騙與信任?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