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病患欠費醫生買單,緣於保障體制缺失

魏英杰
2016年04月01日08:5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病患欠費醫生買單,緣於保障體制缺失

  3月30日是國際醫生節。今年的這一天,一張關於醫生群體的圖文,在朋友圈裡刷屏,戳中很多人的淚點。本報昨日對此進行了報道。

  這張圖文背后講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寧波一家三甲醫院產科醫生在今年大年初一為一位高危產婦做了四小時手術,保住了大人和孩子,沒想到得救的病人卻在五天后不辭而別,留下兩萬多元欠款﹔按醫院規定,整個科室醫生不得不承擔其中20%扣款處罰。

  醫生救治高危產婦的工作令人感動,讓醫生自掏腰包支付患者欠費,卻讓人心情難以平復。醫院本不應出台類似規定,不該由醫生來掏這錢。術業有專攻,醫生的職責就是救死扶傷,不應承擔太多非業務職責。就說欠費這事情,醫院裡有專門后勤部門,也有一定防范機制,怎麼防止病患逃費,出現問題后怎麼解決,應該有一套應急機制。醫生主觀上不會有幫助病患逃費的故意,客觀上對病人逃費也沒有任何辦法。

  再說具體怎麼解決欠費問題。就這起事例而言,其背后折射了當下醫療保障制度仍存在欠缺的一面。估計這對夫婦並非惡意逃費,而是掏不出這筆錢。對此,醫院或可按照《關於建立疾病應急救助制度的指導意見》等相關文件精神,申請疾病應急救助基金補助。如果患者身份明確,有聯系辦法的,也可派人專門與其溝通,通過採取部分減免、分期付款等方式,讓其繳納欠費。這在國外是常見的做法。比如在有的國家,醫院通常是先看病后收費,等患者出院后,醫院才寄送賬單過來。如果病人暫時無力承擔的,可以申請減免或分期,乃至於申請政府補助。這體現的是治病救人優先的理念。國內建立的綠色通道和疾病應急救助制度,也是出於這樣的人道主義考量。不過在具體實施過程中,仍須做好各方銜接工作,確保制度覆蓋面和有效性。此外,還可通過投保制度來消化部分風險。當然,如果是病患純屬惡意欠費,醫院還可向法院起訴,或將其列入信用黑名單等。這都是可以理解的措施。

  寧波這家三甲醫院應屬公立醫院,具有非營利性質,應把治病救人放在首位。特別是對履行救死扶傷職責的醫護人員,更不應規定其承擔營利性任務。遺憾的是,國內不少醫院都存在類似做法,把各種非職業要求的附加任務加諸醫護人員頭上。除了要催促病患繳費,承擔部分病患欠費、逃費后果,有些醫院還要求醫生多開藥品和檢查項目,以增加醫院收入。這既給病患造成沉重負擔,也讓醫生身處醫患矛盾的聚焦點。這些年來,各地醫患糾紛時有發生,與上述現象不無關系。

  這家醫院醫生自掏腰包為病患繳納欠費而毫無怨言,這是高風亮節。但無論醫院還是相關主管部門,應設法從制度上解決相關問題,而不能把醫療成本和醫患矛盾片面轉移給醫生。如果我們不能給醫護群體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為他們提供職業安全與尊嚴的港灣,又如何能夠從醫護人員那裡獲得更好的醫療服務和生命健康保障?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