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秋水不依人,應當依法規

李曉鵬
2016年03月31日09:1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水不依人,應當依法規

  一大早就被刷了屏,幾張一代名伶沈秋水曾經住過的秋水山庄大門,在整修過程中上半身被刷成明黃色的照片,讓許多人莫名驚詫,大家對始作俑者的審美傾向提出質疑,“就差擺個香爐了!”在輿論的口水中,新新飯店匆忙用青灰色涂料遮住了原先的黃色,對輿情作出了從善如流的姿態。

  然而,這件事其實本不應當發生。秋水山庄是杭州市級文保單位,根據國家《文物保護法》和省《文物保護條例》而制定的杭州市《文物保護管理若干規定》的要求,文保單位的產權所有單位或使用單位應當與文物行政管理部門簽訂《使用保護責任書》。產權所有單位和使用單位應負責文物的保養、修繕及安全工作,配備必要的安全、消防設施,建立安全保衛組織和安全管理制度,文物行政管理部門應會同有關部門對其進行指導、檢查、監督。

  這就是說,秋水山庄這樣文保單位的外立面整修,不能像老百姓家裡搞裝修,今天想起來刷白色,明天高興起來刷灰色,而應當在法律規定的范圍內,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組織專家進行論証,拿出方案,獲得文物管理部門的許可后,方可動工,施工方應當有相應的資質。然而從現場施工人員五花八門的服飾以及記者求証之后獲得的信息看,顯然新新飯店是在職能部門不知情的情況下開工的,施工人員也不具備專業的素養,刷明黃色的理由也是“曾經八九十年代”刷過黃色,問題是此黃非彼黃,明晃晃的明黃刷上去,任誰都看了不舒服。更何況,到底黃不黃,也應該經過專家的論証,合法的程序,不能拍腦袋決策。秋水山庄的修繕,不能依人隨意決策,而應依法依規矩。

  面對輿情,杭州市有關方面也沒有馬虎應對,而是迅速做出了反應,事情到這裡似乎可以畫個句號。但對整個杭州的建設和管理,卻提了一個醒,一個把好事辦好的醒。

  全杭州正在緊鑼密鼓、沒日沒夜地大干快上,一方面要在G20到來之前,打掃干淨屋子,以最明媚的風情接待世界上最重要的2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另一方面,遠在2022年的亞運會也僅剩6年多光景,相關的工程建設也將陸續動工。兩項杭州歷史上從來沒有承接過的國際性大型活動,必然帶來杭州整體城市建設的提速:老百姓盼望多年的地鐵,正在快速地推進﹔呼吁多年的中心城區功能區疏散,也在“一主三副六組團”的規劃指引下加快實施﹔舊城改造等民生工程,也得到了強力推動。人們完全有理由期待一個更加美好的杭州,即將展示在市民眼前。

  然而秋水山庄的風波提醒有關部門和領導,要把好事辦好,讓群眾滿意,首先要做到依法辦事,講規矩,講程序。當前的建設任務的確時間緊、任務急、工程量大,但正因如此,更需要獲得老百姓的支持和體諒。法定程序是許多專家依照各種情況制定的較為客觀科學的流程,依法辦事,程序上沒有瑕疵,就會減少百姓的質疑,更能獲得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