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清理洋地名亂象,把根留住

七賢
2016年03月24日08:3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理洋地名亂象,把根留住

  有段時間,段子手和腦筋急轉彎高手的智慧集中體現在了樓宇廣告上。遠離城市喧囂,盡享靜謐人生——偏遠地段﹔東方威尼斯,演繹浪漫風情——邊上挖了個水池子﹔巴洛克風格——樓頂是圓的﹔CBD——邊上有個農貿市場。不管是一線城市城郊結合部還是三線城市的樓盤,動不動是就是曼哈頓、香榭麗舍、威尼斯、奧蘭多、加州陽光,林林總總,在美、英、法、德、澳等八個歐美國家打轉,讓人雲裡霧裡。惟一可以確定的是,沒有靈感會來自第三世界國家。

  給樓堂館所和裡弄街道甚至縣市取洋名、怪名,大名,重名,有的是圖眼前利益,以犧牲文化的代價換得短期的經濟效益﹔有的想別出心裁博人眼球,有的是信手拈來圖省事,但多少都有點缺乏文化自信甚至自我矮化。

  地名亂象已引起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國務院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前天在北京召開會議,從今年2月到明年6月,在全國范圍內進行地名保護和整治工作。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民政部長李立國指出,地名是基本的社會公開信息,也是重要的文化形態和載體,承載著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是國家和民族歷史的見証、文化的記憶、情感的寄托。

  我們國家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裡惟一一個文明沒有斷層的。地名是星光燦爛的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一部分,蘊含著豐富的文化、風土、人情、環境變遷。一個地名,往往就是一部源遠流長的歷史。古都之一的杭州,凡是帶街、署、庫、司、營的裡弄,都跟古代的官署、軍營有關,可以追溯到上千年前的光景,而地名裡帶寺廟、道觀、祠庵的,很容易勾勒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的東南佛國盛景。岳家灣,是岳飛平反之后后人居住的地方,設想一下,如果把這些地方改成建設街、公園路,會是怎麼樣的感覺?

  這樣的事情有太多的先例了。29年前徽州改名黃山,至今讓海內外多少心惋惜。一個徽字,包含多麼厚重的文化底蘊,讓多少人魂牽夢縈,所謂一生痴絕處,無夢到徽州。徽州改成黃山,雖然一座天下雄奇大美的山瞬間浮在腦海中,但離徽州文化畢竟差之甚遠。而襄樊改回襄陽,則是地方改名的一段佳話。襄陽是個承載著光榮歷史的地方,南宋末年的襄陽保衛戰艱苦卓絕、氣壯山河,千百年來都是一曲愛國主義的贊歌,舉世聞名,改回舊名,延續了文脈,連接歷史。

  最近三十年來,我國已有6萬多個鄉鎮名稱和40多萬個村落名稱被廢棄,其中很多具有幾百年甚至幾千年的淵源,無論是從歷史、文化和環境的角度看,都極為可惜。民政部牽頭的這次對地名“大、洋、怪、重”亂象的集中整治,按照“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要求進行,短期看規范地名便於人民群眾的生活,長遠看有利於保護和恢復地名中的文化遺產,把地名中的文化血脈的根留住,堪稱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