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從羅彩霞到王娜娜,問號太多

戎國強
2016年03月21日08:3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羅彩霞到王娜娜,問號太多

  媒體昨日報道,河南省周口市委宣傳部官方微博“周口發布”於19日公布了“真假王娜娜”事件調查進展及結果,公告稱,經20多天調查,假“王娜娜”(原名張瑩瑩、川匯區人,其父母均為下崗職工)學籍、學歷信息被河南省教育廳按規定注銷,畢業証書被宣布無效,假“王娜娜”被商水縣教育體育局解聘,9名責任人受黨紀、政紀處分。這個通報在結尾處稱:“調查組要求周口市職業技術學院、周口市公安局、沈丘縣第二高級中學反思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漏洞,進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如果沒有理解錯,這個案子到這裡就算是畫上句號了。但是,公眾對這個通報表示強烈的質疑,絕大多數的網友留言都認為,對參與造假的9名有關人員處理太輕。9個人所受的處理,或者是黨內警告或嚴重警告,或是行政警告,其中一人被誡勉談話。很多網友都認為,王娜娜被害得失去上大學的權利,人生軌跡被人為改變,這些參與造假的人幾乎毫發無傷,“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是真心話嗎?

  網友反應強烈,跟通報過於籠統,信息公開度、透明度不高有關。9名有關人員在這起造假頂替事件中有何具體行為,起了什麼作用,通報隻字未提,只是籠統地說“應負領導責任”或“應負直接責任”。造假頂替事件已經導致政府部門和公立學校的公信力的流失,對有關人員進行處理,是補救、挽回公信力的一個機會,但是,這個通報至少在客觀上沒有取得這個效果。造假頂替,動用的是公權力或公共資源,侵害的是公共利益,向社會公開有關信息,是理所當然的。顯然,這個通報沒有把公信力當作首先要追求的目標。

  不少網友拿王娜娜被頂替事件與羅彩霞相比較。冒充羅彩霞者王佳俊的父親王崢嶸因犯偽造國家機關証件罪,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二年。而王娜娜被頂替事件中,通報中沒有提及“違法”二字,通報對有關人員的行為的定性是:“周口職業技術學院等單位管理上存在漏洞,部分人員對工作不負責、未履職盡責,甚至嚴重失職。”很多網友無法理解:造假、頂替,怎麼不是違法?

  這個疑問,也跟信息不具體、不透明有關系——王娜娜被頂替事件中被處理的9人中,有3人是公安人員。有關瀆職罪的法律規定,瀆職罪的主體是“國家工作人員”,公安人員屬國家工作人員。通報如果明確告知這3名公安人員具體涉案行為,公眾就有了判斷的依據,而不是現在這樣疑竇叢生——如果這3名公安人員沒有違法、犯罪行為,為什麼不公開他們的具體行為呢?從羅彩霞到王娜娜,太多的問號需要解答。這些問號,也是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的隱患。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