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繳納五險一金,也應探索彈性制

魏英杰
2016年03月18日08:57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繳納五險一金,也應探索彈性制

  在兩會結束后舉行的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表示,可以給地方更多自主權,讓他們階段性地、適當地下調“五險一金”繳存比例。

  降低“五險一金”繳存比例的外在壓力,主要在於經濟下行,部分企業效益不佳,員工收入下滑,導致社保繳納比例在工資收入中佔比明顯,矛盾相對突出。而內在壓力則在於,我們國家的社保費率相對固定,彈性不足,導致適應不同經濟狀況的靈活性不足。簡單講,以前經濟增長速度高,這些問題不是很突出,現在經濟增速趨緩,問題也就日益凸顯了。

  要降低社保費率,先要看社保基金能否扛得住。數據顯示,去年我國社保基金總收入4.6萬億元、總支出3.9萬億元,均比2014年底增加0.6萬億元。以養老金為例,去年養老保險基金累積結余3.4萬億元,支付能力達到17個月。這說明,適當降低“五險一金”繳存比例,仍有一定空間。

  但這還只是看總盤子,算總賬,具體還要看各地社保基金的現狀。在這方面就不是那麼讓人樂觀了。仍以養老保險為例,近日人社部部長尹蔚民披露,有的省(養老保險)能夠保發放四五十個月,有的省保發放一兩個月,去年的統計數據,有7個省當期收不抵支。具體來講,像黑龍江等省份加上財政補助仍收不抵支,而像廣東結余有5000億元,不同省份的分化現象嚴重。

  由此可見,不同地區可降低社保費率的能力實際上並不一樣。最可能降低“五險一金”繳存比例的是較發達地區,而在經濟下行較為明顯、地方財政捉襟見肘的地區,恐怕反倒心有余力不足。那麼問題來了,在較發達地區和中高收入人群(企業也是這個道理),人們對社保佔比問題可能越不敏感,而對於社保收入有所減少的地區和低收入人群,這個問題可能顯得重要而且迫切。這就要對現行社保體制進行改革,使其更具有靈活性和彈性。簡單講,社保運行既要能適應不同的經濟增長區間,也要能適應不同地區和不同收入人群的需要。比如在經濟下行的時候,社保體制要能夠具有足夠結余,可保証適當降低費率而不發生支付困難﹔對社保基金存在缺口的地區,要有全盤統籌或補助能力,以保障其正常運作。尤其重要的是,養老金等項目的繳納比例,最好能夠量體裁衣,讓個人根據自身收入水平參與其中。當然,社保中有些項目如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隻能是統一上下浮動,以確保制度公平性。

  這樣的制度設計可能有些理想化,但這應當成為制度改革的探索方向。作為具有強制性的社會保障體系,也應保持制度的適度彈性,更多地尊重個人意願。如果社會福利成為一種沉重負擔,其積極意義難免打了折扣。輿論出現降低社保費率的呼聲,正是這一體制改革吁求的表現。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