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從兩會新氣象看民主素養

曹林
2016年03月15日08:4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兩會新氣象看民主素養

  在提起無數個公共議題、留下無數個經典議政瞬間、順利完成各項議程之后,今年的全國兩會將落下帷幕。十幾天裡,數億人把目光聚焦到了人民大會堂的議政廳,看代表委員怎麼議政和投票,看他們怎麼傳達民聲民意,看他們怎麼行使監督政府的民主權力。當有委員提出不妥建議時,網友發出噓聲﹔當有代表說出真話時,人們熱烈鼓掌。很多引發爭議的話題也許會被新的熱點淹沒,但公共討論帶來的進步和變化將通過影響決策而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

  改革推動著中國向前走,這種進步體現在兩會中,使每年的兩會都呈現出一些新氣象。兩會結束時回味這些新氣象,會看得更加清楚。

  一個很多人都感受到的變化是,今年兩會的娛樂化新聞大為減少,議政廳裡追星現象也大為弱化。我從2005年開始寫兩會評論,能深切地感受到這種變化。以前,有的媒體頭版的兩會照片經常被娛樂和文化明星佔據,不是姚明,就是劉翔,與兩會無關的八卦話題沖淡了兩會應有的主題。幾年前我寫過一篇評論,題目叫《何時兩會不盯劉翔,何時政治就成熟了》,意思是我們的關注不應集中於明星身份,而應回歸對政治本身的關注,真正以參政議政的視野來看待兩會。今年的兩會就看到了這種進步,個別記者的娛樂提問和報道受到其他記者的集體鄙視,媒體報道回歸對議政的關注,代表委員弱化明星身份而回歸議政。成為兩會明星的不是那些娛樂文化明星,而是靠有價值的議案提案贏得關注的代表委員。

  兩會報道少了娛樂化的同時,則多了趣味化。很多“新裝備”出現在兩會上,它們能捕捉到更多的新聞,將會場上的每一個細節全景呈現在公眾眼前,讓兩會變得更加開放透明。新媒體理念融入報道之中,也讓兩會新聞變得更加鮮活有趣,“習近平打虎動漫系列”、“你收到李克強的一個紅包”等新媒體報道讓普通人覺得政治更有趣了。

  另一個兩會新氣象是,兩會上回避問題打太極的現象少了,無論是代表委員,還是省部級高官,都敢於直面敏感和尖銳問題——因為多數官員在直面問題,個別官員的回避和閃躲就會顯得非常刺眼。“部長通道”成為今年兩會的新聞亮點之一,部長們主動站到前台去回應輿論關切,解釋、澄清引發爭議的政策,今年很多兩會金句和新聞都來自於那條通道。

  這種變化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一方面是自上而下的推動,制度迫使官員去回應輿論關切,另一方面是媒體的推動,記者對熱點問題窮追不舍,使政府和官員知道回避隻能招致更大的反彈力,惟有坦誠和主動方能贏得理解。給力的記者和開明的官員共同推動著兩會輿論場更加開放透明,使防守進攻的關系變成合作推進的關系。

  還有一個變化就是,代表委員的參政議政更加務實,更明白自身的職責,議政素養不斷提高。以前,“我是來學習的”、“我的建議請領導多多指教”等自我矮化的套話,常讓公眾提醒代表委員要注意自己的身份。民主素養的提升和議政能力的增長,使代表委員越來越知道怎樣在兩會上行使職權,從而不辱公眾的囑托。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