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社論:民主激蕩智慧 團結匯聚力量

——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勝利閉幕

2016年03月15日04: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局要有新氣象,決勝重在新作為。肩負著黨和人民的殷切囑托,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在北京勝利閉幕。我們對大會的成功表示熱烈祝賀!

  這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深入政協界別聯組會議聽取委員意見建議,共商國是、共繪宏圖。各位政協委員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聽取並審議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提案工作報告﹔列席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聽取並討論了政府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討論了“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慈善法草案及其他報告,提出許多寶貴意見和建議。大會風清氣正、務實高效、討論熱烈,委員深入協商、扎實履職,充分發揮了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活力和優勢。

  人民政協發揮好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這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內在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動力。會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發表重要講話,堅定了社會各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經濟發展的信心。一場場民主理性的討論,一份份飽含智慧的提案,一條條富有創見的建議,見証了政協委員聚焦問題、坦誠建言、務實獻策的履職表現。大會的勝利召開,為“十三五”開局起步統一了認識、凝聚了人心、匯集了力量。

  展望“十三五”壯麗征程,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著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更需要人民政協緊緊圍繞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充分發揮凝心聚力的重要作用。在思想上謀求共識度,把增進思想政治共識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更加廣泛地凝聚發展共識、改革共識、法治共識、反腐共識和價值觀共識,增進共識而不強求一律,尊重差異而不擴大分歧,包容多樣而不弱化主導,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在行動中擴大團結面,把加強大團結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切實尊重和保障黨外人士民主權利,以道相交同甘苦、以誠相交見肝膽、以志相交共奮斗。團結的面越寬,團結的人越多,團結的同心圓越大,就越能匯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大合力。

  團結就是力量,民主才有活力。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也是人民政協的重要使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政協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人民政協性質定位,不斷豐富民主形式、暢通民主渠道,有效組織各黨派、各團體、各民族、各階層、各界人士協商議政、共謀大業,推動實現廣泛有效的人民民主,才能找到全社會意願和要求的最大公約數。推進政協協商民主,是做好新形勢下人民政協工作的必然要求。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緊緊圍繞經濟社會發展重大問題、全面深化改革難點問題、推動創新創造關鍵問題,深度調研、重點攻關、集中議政,更好服務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人民政協民主監督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重要內容,是幫助黨和政府改進工作的重要方式。以問題為導向,聚焦中共中央重大改革舉措、重要政策貫徹執行情況和“十三五”時期重要約束性指標的落實,深入實際摸清真實情況,集合眾智提出解決辦法,人民政協一定能更好履行民主監督職責,推動實現“十三五”時期良好開局。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大幕已經拉開,以新理念引領經濟新常態,以新思想開辟發展新境界,以新戰略拓展治國新高度,歷史的責任落在我們這一代人肩上。求同存異增進團結奮斗向心力,理性務實匯聚改革發展正能量,凝心聚力振奮矢志復興精氣神,人民政協一定能在實現“十三五”目標、決勝全面小康的過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15日 01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