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有一種“答非所問”叫履職定力

曹林
2016年03月13日08:5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一種“答非所問”叫履職定力

  答非所問是挺讓人煩的,如果在記者會上,你問東,他或者答西,或者答南,讓記者找不到北,這是一件既尷尬又令人惱火的事。不過,有一種“答非所問”聽來卻讓人感到滿滿的正能量。全國人大代表趙東苓所在的山東電影電視劇集團,制作了熱播電視劇《琅琊榜》,吸引不少年輕人的眼球。可當記者問及“您覺得《琅琊榜》怎麼樣”時,趙東苓卻回答:“影視市場自有其發展規律,財稅的事情對國計民生更重要。”

  這麼好的自我宣傳機會,不要說記者主動問了,即使記者不問,有些人也會積極往這種能夠自我宣傳的話題上引。趙東苓沒有順水推舟,而是主動回避與兩會無關的議題,在話題陷阱和信息海洋中保持履職定力,讓人看到了一個人大代表的責任感。

  兩會採訪,記者問什麼,代表委員答什麼,未必就是好事。比如一些來自文化和娛樂圈的明星代表委員,有些記者似乎對他們下一部電影拍什麼、網絡盛傳的八卦緋聞是真是假更感興趣。記者問這些問題,是缺乏專業素養的表現,把兩會議政廳當成了追星場合。記者這麼問了,關鍵是代表委員怎麼答。兩會有些方面之所被娛樂化,泛起一些泡沫話題,有時不僅是記者無聊,也有代表委員對記者的配合,問什麼答什麼,根本不考慮自己在這種場合下的身份和應該關注的議題。

  有政治素養的代表委員,應該能像趙東苓這樣,咬定青山不放鬆,不迎合記者的娛樂趣味,不被別人設置的議題牽著鼻子走,而始終緊盯自己參政議政的主要任務。自己覺得重要的民生話題,在討論時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提,一年沒有反應,就連續幾年提,直到有了回應和有了效果,使問題得到重視和解決。

  比如賀優琳代表,從2011年開始連續5年提議案呼吁全面放開二孩,承擔了一些壓力,剛開始有些人甚至說他和國策唱反調,他仍保持履職定力。兩會議政需要這樣有韌性和定力的代表委員,不放不切實際的空炮,不跑題,不偏題,不迎合非理性情緒,擁有穩定的、重大的議題關注定力,以踏石有跡、抓鐵有痕的毅力通過提案議案推動重大政策的出台。

  兩會上的趙東苓不聊影視話題,而是更熱心民生問題,尤其關注財稅問題——這種“抓重點”的履職意識很值得學習,很多人都說過,一個國家的財政史是驚心動魄的。如果你讀它,從中不僅能看到經濟的發展,還有社會的結構和公平正義。公共財政都是納稅人的錢,財政分配又直接事關公共福利和社會公平,所以圍繞公共財政分配展開的博弈和交鋒必然是激烈的。財政權是人大控制和監督政府最重要、最有效的手段。財稅是國家的賬本,人大代表有必要圍繞這個賬本仔細審議,替公眾看好每一分錢的流向。所以,盯住財政預算,應該是一個人大代表的核心素養。

  人大代表有了這種履職定力,就會使兩會議政不偏離關鍵議題,記者提問時偏離了,就“答非所問”去引回來﹔追問政府工作人員時官員回應偏了,就死盯住不放鬆,直到有一個直接回應。這樣有定力的代表多起來,民主政治也就有了活力。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