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部長通道”應成為常態

曹林
2016年03月11日08:3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長通道”應成為常態

  “部長通道”是今年兩會一大亮點,成為兩會開放透明和善待媒體的一個象征。在這個通道上,以往記者拉著喊著部長接受採訪的場景不見了,變為部長主動站出來回應關切,甚至變成部長排隊10多分鐘等著接受採訪。媒體報道稱,兩會前李克強總理接連兩次“發話”,要求各部委主要負責人“要積極回應輿論關切”。部長主動放料,使這個通道上傳出了很多新聞,如交通部長對擁堵費傳聞的回應,人社部部長稱網傳延遲退休時間表屬誤讀等。

  記者之所以喜歡跑兩會,原因之一是兩會上高官雲集,能“堵”到、“逮”到、“搶”到很多大新聞——現在不需要堵、逮和搶,部長們主動曝料,打通了各種阻隔,樹立了開明開放的政府形象。期待“部長通道”不隻在兩會期間存在,最好能成為一種官媒交流、官民溝通的常態化新聞通道。

  事實上,“部長通道”已經有了常態化的制度基礎。各部委已建立新聞發布制度,定期向媒體發布新聞,回應記者提問——隻不過部長們較少親自出席,以后部長們應更多地站到發言席上。國務院在推進這種制度安排,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首次明確,遇重大突發事件、重要社會關切等,政府主要負責人要帶頭接受媒體採訪,表明立場態度,發出權威聲音,當好“第一新聞發言人”。

  此次部長們在通道上的活躍表現,既起到了在很多問題上“澄清謬誤,明辨是非”的正能量傳播效果,滿足了媒體和公眾的新聞渴求,也有效引導公眾理性看待政府部門工作,在一些問題上贏得公眾理解。部長越坦誠,公眾也越理解,沒有一個實話實說的部長被吐槽,也沒有一個坦誠回應的部門被批評,這就是打通官民阻隔后產生的效果。

  部長們主動站出來答問,能夠讓政府部門更有親和力,民眾對政府部門更有親近感。各部委負責的事務與百姓利益密切相關,公眾有很多困惑需要與政府有關人員交流,而部長往往是一個部委最直觀、最直接的象征,是部門最好的名片。部長站出來通過媒體與公眾交流,會讓公眾覺得政府離自己很近,產生實在的“交流和信息獲得感”。

  部長站出來答問,也體現了一種政府誠意,能夠減少新聞信息傳播的中間損耗,部長應該是一個部門掌握信息最多、最先知情、也最權威的人,站出來回應公眾關切,公眾會更相信。老百姓有時候之所以變成“老不信”,不僅是“說了什麼”,更在於“誰在說”,部長站出來說更能提高發言的可信度。這可能也是總理多次要求部委主要負責人“積極回應輿論關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是部委主要負責人說,而是層層授權讓其他人說,不僅信息轉換中會有損耗,其他新聞發言人有時因為不掌握權威信息,也怕擔責,在種種自我審查、自我限制中“不敢說不願說”,部長們就不用有這種擔心了。常常發生這種情況,部委中某個官員接受採訪后,引發爭議,該部委又去澄清,影響了政府公信力——部長親自去說,可以避免這種現象發生。

  部長們經常面對媒體,可以形成一種自上而下的示范效應,部門其他官員也會善待媒體,積極讓部門事務變得開放透明,而不會把記者當皮球踢。記者們的經驗是,一個部的部長很開明的話,局長、處長們與媒體也會相處融洽。

  部長們多面對媒體多發言,不僅能提高自身的媒介素養,也帶動部門新聞發言人,更加重視與媒體溝通。部長直接面對媒體回應關切,還能直接讀到民情民生民意,而不是看別人的輿情匯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